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劲体育:奥运会精神应建立在强大经济基础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0:41  足球-劲体育

  在雅典的大街上随便找一个人,都可以就着奥运会这个话题,侃侃而谈上一个下午,在希腊,与奥运会有关的每一个细节,就像希腊奥委会主席米诺斯所说的那样,“是一种民族精神,深深镌刻在每一个人的血液当中。就如同中国人对于伟大长城的认识是一样的。”

  然而,徜徉在这座横躺在神殿山下的雅典,却很难感受到这座城市透露出浓郁的奥运气氛。在欧洲的街头或者居民区里,随处可见的街头小型球场,在雅典并不多见,在太阳即将落山的傍晚,那种在马德里、伦敦或者柏林经常可以看到的年轻人聚集在球场里为了一个足球而奋勇拼搏的场面,在雅典并不常见。这里的人们,似乎更喜欢在阳光下喝着一杯冰的卡普奇诺,静静地等待着夜晚的降临。

  希腊人似乎本身并不喜欢运动,雅典寥寥无几的体育场馆是这种国民喜好的真实反映。当然,体育设施的匮乏,也与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有着很大的关系。在欧盟原先的15个成员国中,希腊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名最后,远远落后于其他欧洲国家,这种状况,使得政府很难拿出钱来大规模投资于全民健身的事业,这也是2004年奥运会为什么把希腊政府搞得焦头烂额,体育场馆迟迟无法竣工的重要原因之一。

  类似的情况,事实上与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开幕之前希腊的处境非常相似。当时,刚刚经历过战乱与革命的希腊,几乎没有像样的体育设施,顾拜旦只是因为考虑到要将第一届奥运会举办放在古代奥运会的发源地,而刚好他们起先要将奥运会办在巴黎的要求遭到了法国政府的拒绝,因此才勉强将1896年奥运会的会址定在了雅典。事实上,当时的雅典并不具备举办世界性奥运会的经济实力,最后只是靠着国民的拼拼凑凑,才勉强建起了一座体面的体育场。

  希腊人对于奥运的熟悉和热爱,与他们的国家所拥有的体育实力,并不成正比,这种体育实力,既包括人们对于实践运动的兴趣,也包括这个国家在体育方面所拥有的物质实力。只需要在曾经举办过2004年奥运会的那些场馆进行一番浏览,就能大致看出这个国家在体育投资方面的窘迫:位于雅典北郊的奥运会主会场OAKA,到处裸露着电线和排气管,所谓的“新闻中心”,事实上只是几张方椅和长凳拼凑起来的一个大厅。而在另外的一些运动场,由于政府拿不出钱来维护和整修,这些在奥运会期间曾经无数次出现在电视镜头中的场馆,不得不面临遭到变卖的命运。

  于是得出这样的结论:奥运会的精神,事实上应该建立在强大的国家经济基础之上,如果背后没有一个强大的经济支持,所谓的奥运精神,始终只能是一种空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