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巴勒斯坦体育部长:重重困难扑不灭我们的体育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网拉姆安拉10月8日奥运专电 题:重重困难扑不灭我们的体育梦想——访巴勒斯坦过渡政府青年和体育部长苏莱曼

  新华社记者洪漫

  “虽然目前我们面临着重重困难,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因为无论是战火还是经济窘境,都扑不灭我们的体育梦想。”8日,巴勒斯坦过渡政府青年和体育部长塔哈尼·苏莱曼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苏莱曼说,目前的巴勒斯坦体育界至少面临着三重困境:一是以色列方面的出行限制,二是资金严重不足,三是缺少相应的体育法规和机构。

  苏莱曼表示,由于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施限制,巴勒斯坦运动员们无法集中起来进行训练,约旦河西岸几座城市之间都缺少联系和沟通,而约旦河西岸与加沙之间更是咫尺天涯。

  苏莱曼说,巴勒斯坦男子足球队一直是政府重点扶持的体育队伍,“但他们从未能在巴勒斯坦境内进行过集训”。苏莱曼还说,加沙有两名非常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但是由于以军长期关闭加沙地带通往埃及的关口,因而他们无法到埃及、约旦或者卡塔尔与其他队友会合。

  “因为平时他们都是‘各自为战’,缺少磨合,所以他们的成绩提高得很慢,”苏莱曼说。

  此外,造成巴勒斯坦体育发展缓慢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金严重不足。苏莱曼表示,自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006年1月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以来,西方国家就对巴勒斯坦实施了经济封锁,导致巴勒斯坦经济每况愈下。“虽然近几个月来情况有所好转,以色列归还了部分代扣税款,但是政府把这笔资金大部分用于补发公务员长期被拖欠的工资,根本无力给我们增加拨款,”苏莱曼说。

  苏莱曼还说,由于资金不足,巴勒斯坦的体育设施也极为匮乏,绝大部分运动员拿不到工资,只能边工作边自行训练,这也影响了他们的比赛成绩。另外政府目前尚未出台相关的体育法规,因此没有形成完整的体育系统,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巴勒斯坦体育的发展。

  谈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苏莱曼说,巴勒斯坦奥委会已经成立了一个组委会,其中包括两名女性,组委会将在近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巴勒斯坦备战奥运会的情况。

  苏莱曼说,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巴勒斯坦运动员将至少参加北京奥运会游泳和铅球两个项目的比赛。“这两个项目的运动员曾在国际大赛上取得过不错成绩,希望他们也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出水平。”

  无论是在巴勒斯坦还是在整个阿拉伯世界,由女性担任体育部长都是十分罕见的现象。“身为女性,我并不觉得自己在工作方面遇到不一样的困难,或者遇到性别歧视,”47岁的苏莱曼说。她说,在担任青年和体育部长之前,她曾在社区工作20多年,在发展社区体育、文娱活动方面积攒了丰富的经验。

  苏莱曼说,她上任之后为发展妇女体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例如向广泛吸纳女性的体育俱乐部增加拨款等。

  “妇女体育运动在巴勒斯坦是个弱项,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令巴勒斯坦妇女更多地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苏莱曼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