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俄罗斯奥委会副主席瓦辛:我们有实力与中国队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9:51  足球-劲体育
俄罗斯奥委会副主席瓦辛:我们有实力与中国队竞争

俄罗斯奥委会副主席瓦辛:我们有实力与中国队竞争

  瓦辛先生对中国可谓非常熟悉,20多年前就到过中国的他,对于中国方方面面的变化有着亲身感受。最近来中国,则都是为了北京奥运会的相关事宜,包括场馆、奥运村等相关设施都在瓦辛先生的眼中渐渐完善起来,对于北京奥运会,他认为“一切都没问题”,但运动员出身的他,最关注的还是俄罗斯代表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否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们能体会中国人民的心情

  《劲体育》:中国能否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瓦辛:在我看来,中国拥有举办一届非常成功的奥运会的一切条件。国际奥委会官员也曾多次表达过这一观点。而今年夏天赴北京出席北京奥运会各国国家队领队研讨会的众多外国体育官员也都持相关观点。他们亲眼目睹了北京奥运会的筹办状况,大家对于中国的奥运场馆将如期竣工没有任何疑虑。因为,今年已经在这些奥运场馆中举行了26场比赛,以便对比赛设施进行检测,而明年进行16场比赛。因此我认为,北京在比赛场馆方面的建设令人放心。

  这些场馆的建设是否符合现代的国际标准?

  我认为,这些运动场馆达到了最高的水平,能够满足各国际运动协会最苛刻的要求。

  今年6月初,您率领俄罗斯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访问中国,并参观了体育设施,其中包括上海国际体操中心,田径和和自行车运动训练中心,此行给您留下了何种印象?

  这些体育场馆都配备了最现代化的运动设施,符合国际体育组织的严格要求,我相信,运动员们一定会对此满意的。访问上海国际体操中心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迫切的工作,因为全俄艺术体操协会正在考虑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最后阶段在中国进行。而上海的这座场馆基本符合我们的要求。当然,还需对此继续进行一些工作,因为中国艺术体操协会准备提供一些其他的方案。

  您如何评价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

  在我看来,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没有任何担心的必要。一切都让人非常有信心地期待,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场宏大而史无前例的盛会。

  我们都记得,正是在莫斯科的投票中,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那次投票给您留下了什么印象?

  尽管投票时我本人并不在场,但通过各种渠道我对这一事件有很清晰的印象。整个中国都为此而欢欣鼓舞,中国人实现了他们的梦想,中国向世界证明了,它是最有实力和最当之无愧的申办国。当今年国际奥委会大会在危地马拉投票决定由索契举办2012年冬奥会时,俄罗斯人民也体验到完全同样的心情。

  中国筹办奥运会的经验是否值得俄罗斯借鉴?

  从组织奥运会的角度看,俄罗斯有丰富的经验,毕竟俄罗斯举办过1980年奥运会,也举办过各种世界锦标赛及众多大型赛事。我们自己正一步一个脚印地筹办索契冬奥会。与此同时,我们也与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保持着经常的联系,我们与中国奥组委中一些具有丰富经验的人士有交往,他们都是国际级的专家。因此我们对他们的经验有一定了解,双方多次讨论有关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合作问题,以及索契冬奥会如何借鉴中国经验的问题。

  中俄在哪些领域进行合作?

  首先是国家运动队训练方面的专家,俄罗斯各运动协会与中国同行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我们进行联合集训、比赛,协商两国运动员参赛日程、在训练方法上进行交流互助,举行研讨会。我们在体育运动领域有着非常好的、富有成果的联系,这种联系体现出较高的职业水准和充分的相互理解,有助于两国更好地开展工作并取得更好的体育成绩。

  中国能取得好成绩的领域在扩大

  能否分析一下俄罗斯队在各个奥运项目上的实力情况?

  俄罗斯运动员具备世界一流实力的项目包括男子自由搏击、女子排球、女子手球、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碟靶射击和首次列入奥运项目的室外游泳。而俄罗斯在拳击、女子女球、皮划艇静水、田径、射击、击剑和网球项目上也具备较强实力。同时,俄罗斯在古典式摔跤、赛艇、柔道和重竞技项目上具有夺金实力。自行车运动、游泳、跳水、蹦床、竞技体操、射箭、女子篮球等也是俄罗斯的传

  统强项。但俄罗斯在男子水球、帆船等项目上实力一般,在男子排球,垒球、垒球、曲棍球和马术的奥运会资格赛上形势严峻。非常遗憾的是,男子及女子足球、男子曲棍球未能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而在羽毛球、皮划艇激流回旋、乒乓球、铁人三项项目上,俄罗斯夺牌希望不大。俄罗斯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取得怎样的成绩?

  在12月,我们将能作出准确的评估,因为那时所有奥运会项目的世界锦标赛都已经结束,可以真实地估计各国在奥运项目中实力情况。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在目前世界锦标赛成绩单上,美国居于金牌榜首位,中国次之,而俄罗斯居第三位。对于俄罗斯而言,北京奥运会是历届奥运会中比赛形势最严峻的一届。首要原因是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目前有实力争夺团体总分前三名的国家不再仅仅是3个,而变成了6至7个。此外,不能不考虑北京的气候因素。所有项目上,都有5至6个实力相当的运动队激烈竞争,只有在体能和心理上在这一时刻准备得最充分的队能获得金牌。正是由于心理方面的因素,俄罗斯队员在今年的众多世界锦标赛上错失了不少奖牌,这往往让整个国家队受到影响。

  俄罗斯队的夺牌希望如何?

  俄罗斯曾表示,希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取28枚金牌,但这一目标可能上下浮动,我们也可能取得35枚金牌。这是体育运动协会的估计。我们希望,在团体总成绩榜上取得不低于第三位的名次。俄罗斯队的希望主要寄托在自己的传统强项上。而在棒球、女子曲棍球、马术、羽毛球、乒乓球和铁人三项等项目上,俄罗斯的夺牌前景比较复杂,而男子和女子足球则未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为什么选择索契作为冬奥会的举办场所?

  索契是俄罗斯所有城市中,最便于开展各种冬季奥运项目的一个。它位于多条国际交通线的枢纽位置,在奥运会之后,索契将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国际旅游和体育中心。索契还是俄罗斯著名的山地气候疗养胜地,通过在当地举办冬奥会,能帮助索契成为世界顶级的休闲度假地点。

  您认为,中国运动员在2008年奥运会上将有何表现?

  中国的成绩将非常好。我知道,中国队定下的目标是取得奥运会总成绩第一。中国队为此正在开展大量工作,包括高度重视国内体育事业的发展,在体育事业中投入了大量资金,而且这方面的支出逐年增加。中国在体育人才培养、运动员选拔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中国建立了非常好的体育基地和基础设施。此外,中国运用了现代的训练方法,聘请了众多知名外国专家和教练,因此,我相信,中国有理由期待非常好的成绩。上个赛季以及过去几个赛季的比赛都表明,中国运动员在许多项目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且中国可能取得最好成绩的领域正在不断扩大。

  您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何期待?

  首先,是整个体育运动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我相信,北京奥运会将在包括比赛规模等各个指标上成为一届史无前例的奥运会。亚洲举办的奥运会一定是与在欧美举办不同的,这次奥运会必将创造众多世界纪录,因为当今在运动员训练中将采用更多现代方法,而科技辅助手段及医学技术在运动员训练中的使用也越来越多。我也期待世界体坛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而这也必将促进运动成绩的提高。我完全相信,人们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看到精彩的比赛和杰出的成绩。

  奥林匹克事业发展正面临一个重要安全保障的挑战。您如何评价北京在安保方面采取的措施?

  我认为不会有问题的。正如中国的奥组委专家们在回答我们提问时所说的,一切将正常进行,不会出现任何问题。我相信,事实也将如此。

  最后阶段想在北京训练

  您对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有何评价,它对世界和奥林匹克运动有何影响?

  每一届奥运会都是向前迈出的新的一步。莫斯科奥运会对俄罗斯而言是国家体育发展的有力的催化剂。尤其是从创造从事体育运动的条件的角度而言。此外,莫斯科奥运会还对发展民众体育事业提供了巨大动力。“全民奥运”、“让奥运走进每所学校”这样的口号已被落实到现实生活中,并在日后转化为国际体育赛事中优秀成绩。我相信,这一经验可以被中国借鉴,奥运会是吸引青少年从事体育运动的极好契机。直至今天,我们的运动员仍在为迎接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而修建的体育场馆中从事训练和比赛。

  您如何评价当今的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状况?

  它的内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团结,它的威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高。今天,各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国际奥委会大会,递交申请以便让本国获得奥运会主办权。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这表明,奥林匹克运动的威信及其对世界政治的影响大大增加了。

  您对中国有何印象?

  我第一次到中国是在1986年,最近一次是在2006年。应该说,中国的发展变化是巨大的,这不仅是体育方面。北京能举办奥运会体现了它在近20多年取得的进步。

  您热爱的体育项目———跳水?

  在跳水方面,中国运动员在世界上占有主导优势。他们订立了雄心勃勃的奥运目标———囊括这一运动的所有8枚金牌。

  俄罗斯运动员能否与中国队抗衡?

  我希望他们能,我们有一定实力与中国队竞争,我们也不会停留在原地,俄罗斯队有一批有前途、有才华的年轻运动员,他们通过在世界锦标赛中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您作为带领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领队,对哪些问题感到担心?

  目前,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是组织好最后阶段的训练,确定最后训练阶段的地点,做好所有与此相关的准备工作,考虑并筹建俄罗斯自己的奥林匹克训练中心、为运动员提供所有必要保障,包括器材、设备、组织教学、训练集训、提供医疗服务。

  在这一领域是否与中国进行协作?

  我们针对北京奥运会的训练基本上在俄罗斯进行,最后阶段的训练主要在西伯利亚地区和远东。也有一些项目的运动队,大概3至4支,计划在中国境内进行最后阶段的训练。我们就此与中国同行进行了沟通,并期待他们的最终答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