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俄罗斯人堪称冰雪上的民族 旱冰成莫斯科最常见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9:59  足球-劲体育
俄罗斯人堪称冰雪上的民族 旱冰成莫斯科最常见运动

俄罗斯人堪称冰雪上的民族 旱冰成莫斯科最常见运动

  特派记者李捷发自莫斯科 在笔者的印象中,俄罗斯民众似乎不特别喜欢跑步这种锻炼方式,尽管城市中树木绿地众多,街道宽阔,但跑步晨练者并不多。在许多小公园和居民楼之间的运动场上,往往也难以见到运动者的身影。

  在莫斯科见到的人们最多从事的运动,是滚轴旱冰。这也难怪,俄罗斯作为高纬度国家,冰雪项目历来都是它的传统强项,而真正的冰雪在夏天和秋天这样的黄金季节是不存在的,旱冰就成了最好的替代项目。因此,在春季到秋季这段时间中,在一些大公园、平坦的广场,甚至是宽阔的大街上,经常能见到莫斯科人脚踏旱冰鞋,优雅潇洒地滑行而过。而且,在这里,旱冰是一项不分年龄和性别的运动,笔者就多次看见白发苍苍的老头老太手拉着手,身着全套护具,投入地享受旱冰的乐趣,这种情景在国内则非常罕见。

  笔者曾专门问一位俄罗斯旱冰爱好者,为何在莫斯科旱冰能成为全民运动。他的一番解释让人觉得颇有道理。首先,旱冰成本低廉,只需一双滚轴冰鞋外加一套护具。而莫斯科空地多且地势平坦,场地无需花钱,因此老百姓都能接受。其次,有群众基础。俄罗斯冬季漫长,民间素有滑冰的传统,因此旱冰对很多人来说是无需学习就能掌握的。第三,对身体素质和技能要求不高,只需具备基本的技巧就能上路,因此成为老少皆宜的运动。

  而当冬季来临时,莫斯科人就变得特别活跃,毕竟俄罗斯民族与冰雪有着不可割裂的深厚联系。他们往往全家出动,到野地中去滑雪、溜冰、甚至冬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