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约旦驻华大使谈北京奥运:愿约旦马术圆梦香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9:57  人民日报海外版

  酷爱马球的大使

  周日,八达岭长城脚下阳光山谷马术俱乐部训练场上经常会上演精彩的马球比赛,6人6马纵横驰骋、球杆上下挥动、马球来回穿梭,阳光、草地、奔驰的骏马、敏捷的骑手、挥动的球杆、欢呼喝彩的人群:一幅激情四射的运动画卷。而画中最引人注目的骑手当然是一风度儒雅的约旦人安马尔·阿卜杜勒·哈姆德先生。

  现年62岁的哈姆德大使出生于约旦的萨勒特,1968年获印度德里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1970年获孟买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历任约驻伊拉克使馆、驻土耳其使馆参赞、驻黎巴嫩大使。2004年出使中国。作为驻华大使,哈姆德先生总能在繁忙的外交事务之余,找到纵马驰骋,挥杆上场的逍遥。在酷爱马球的哈姆德大使看来,那是一项具有奇妙、富有魔力的运动。30多年来,他从来都没有间断过,即使在国外出访,他也不断寻找在当地打马球的机会。正是因为这种对马球运动执著的爱,使他到北京就任驻华大使不久,便迫切地着手帮助北京的马术俱乐部组建训练第一支马球队,他乐于将丰富多彩的阿拉伯马上运动文化与中国朋友一起分享。

  关注香港马术赛

  2年多在华打马球经历,哈姆德大使接触并训练了许多中国马。他评价说,就马的品种和表现来说,中国马绝对一流,特别是来自内蒙古的那些品种。同时,它们的价格并不高,这就使马上运动具有大众化的因素,具有逐渐流行起来的基础。哈姆德大使告诉记者,他还去香港实地看了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场,那儿的设施和服务都很好,但马术比赛场是在赛马场中间,而这两者是不同的,应该相互分离才好。否则奥运会赛后,马术比赛在香港就没有更好的未来。就发展方向而言,香港比较适合赛马运动,他希望奥运会比赛结束后,有些设施能够移到北京来,这儿是发展综合性马上运动的理想场所。

  在体育竞技方面,对于约旦来说,北京奥运会承载其奖牌零的突破的历史重任。雅典奥运会上,约旦健儿与奖牌失之交臂,留下很多遗憾。不过,目前哈姆德大使对夺取奖牌保持乐观。他告诉记者,自己所关注的几位约旦马术和跆拳道队员在资格赛中都表现不俗,顺利取得入场券。他希望约旦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能有好的表现,圆梦北京,扬威香港。

  约旦马术的骄傲

  在世界体育界,最具魅力的约旦人无疑是该国的哈雅公主,作为第十三届国际马联主席,她致力于在全世界推广马术运动。“我和哈雅公主非常熟悉,她从小就很喜爱骑马,并且马术很好,她带领约旦马术队参加很多国际比赛,获得很多荣誉。2006年国际马联会员大会选举她为第十三届国际马联主席,她也成为担任该职位的第一位非欧洲人士。在约旦奥委会的支持下,在哈雅公主等为代表的女性的积极推动下,该国女子体育运动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这引起了国际奥委会的赞赏和肯定。罗格主席在2007年3月宣布,第四届世界妇女与体育大会将于2008年3月在约旦举行。哈姆德大使说,“作为首个举办该会议的中东国家,约旦尽心尽力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国内妇女体育运动的发展,同时向与会各国嘉宾展示约旦在该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赞赏“同心结”活动

  哈姆德大使高度赞赏北京奥运会组织者举办的奥林匹克教育和“同心结”活动,他愉快地回忆起自己于2007年5月末参与交流活动的场景,他说:“我和我的家人非常高兴地接待了来自北京安慧北里二小的师生们,他们来使馆和我们一起欢庆约旦国庆节,并探讨更好地开展‘同心结’活动和奥林匹克教育交流活动的具体内容,我们的小客人们还表演了中国茶艺、剪纸、书画、京剧、武术等节目,非常精彩。使馆向他们赠送了约旦国歌和阿拉伯音乐的光碟。令人高兴的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这些可爱的中国孩子将到体育赛场为我们的健儿呐喊助威,这受到约旦国内有关方面的欢迎和重视。最近,甚至我们的王后对北京的这所学校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可以肯定,从现在到奥运会闭幕,使馆将与该校合作举行系列活动。”

  对于令人遐想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哈姆德大使有自己的推测。他说,相信有关创意团队不会忽视中阿友谊历史的见证“丝绸之路”,在开幕式上诠释丝绸之路的深刻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