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日本挥三大重拳出击北京奥运 "黄金计划"第一步启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0:23  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大势

  日本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16枚金牌,一举跃升到奖牌榜第五位,这让世界诸强刮目相看。于是,一份野心勃勃的“黄金计划”就此出炉。在北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是日本代表团实现自己“黄金计划”的第一步。只有将第一步迈好了,“黄金计划”的第二阶段目标,即主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并勇夺27枚金牌,从而跻身世界三甲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日本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奖牌榜上的“黑马”,这让外界对日本实施的“精兵策略”表示了认可。这些都要归功于近些年日本政府对体育运动投入的加大。为了提高运动员水平,日本专门成立了一家体育科学研究院。为了更好地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本奥委会更是极其罕见地在奥运开幕的一年多前就敲定了代表团领导层的名单。而日本体育界盼望已久的北京奥运会备战基地“国家体育训练中心”也在东京都北区的西之丘建成。

  2007年的世界柔道锦标赛上,日本男女队都派出了最强的阵容出征。男子大级别项目和女子项目在世界的领先地位都得到了巩固;在摔跤项目中,日本女队也获得了自由跤的满额奥运会门票。以上两个项目依旧是日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重点夺金项目。日本水军除了游泳,花样游泳同样值得关注。日本“花游之母”井村雅代虽然当上了中国花游队的总教练,但是在亚洲“统治”多年的日本花游依靠其扎实的功底在奥运会上还可与俄罗斯等诸强一争高下。除了集中的几个大项,日本代表团还在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上有夺牌实力。

  但是从日本代表团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榜中我们不难看出,日本的夺金项目过于集中,8枚柔道金牌占该国全部金牌总数的一半,这成为了日本进军体育大国之列的最大绊脚石。

  日本·英雄

  柔道场上的“帽子戏法”

  连续参加3届奥运会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他要面对伤病、新秀等一系列的冲击;但如果连续三届获得同一项目的金牌,这不得不称作是一个奇迹。在负60公斤级别的柔道场上,野村忠宏就是这个奇迹的书写者。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夺冠让他成为上演奥运会柔道冠军“帽子戏法”的第一人。在日本的女柔队员中也不乏好手:谷亮子连夺2000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女子负48公斤级比赛的冠军,她成为了首个获得两枚奥运金牌的女柔队员。

  日本体操第一人

  1980年出生的富田洋之在体操这个项目里算是大器晚成的典型了。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终于成为现今日本男子体操第一人。他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日本体操男子团体金牌主力队员,并获得了此次奥运会的双杠亚军。他与中国运动员杨威的竞争将一直进行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蛙王”整装待发

  1.78米的身高、71公斤的体重,这样的身材在泳坛男选手中不能算出色。但是,100米和200米蛙泳的世界记录都曾写过他的名字,他就是有“蛙王”之称的北岛康介。在赢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0米蛙泳比赛后,大家的期待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看他与蛙泳世界记录保持者汉森的一争高下。

  沙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