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匈牙利一代传奇独臂枪王 二战战火出走出奥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1:3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捷报道 只有一只手,他的左手。最出人意料的冠军,速射。1948年二战结束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匈牙利的神枪手卡罗伊·托卡奇将战争的悲伤变成了世界竞技场上的荣耀。

  1910年,托卡奇出生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早在20世纪30年代,他就闻名于射击界,并在当地的各项射击比赛中获得过最高荣誉。当时的枪械水平还非常落后,但是他能够凭借天生的才能完美地控制弹道和枪支强大的后坐力。

  1938年,托卡奇加入了反法西斯战争,由于表现英勇,他荣升为士官。但是意外发生了,在一次军事爆破演习中,一颗有问题的手榴弹在他前面爆炸,他的右手被炸断,医生为他进行了截肢手术。在医院的一个月,托卡奇意志消沉,他失去了他引以为傲的神枪右手。

  然后,天才总有超越凡人的地方,最终,他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和对未来的思考,他重新站了起来。一个月后,他出院了,就在出院的当天,他自己用左手驾车从医院返回了军队。此后,他开始了用左手练习射击的漫长艰苦过程。

  此前,托卡奇从来没有使用过左手进行射击。意志坚定的托卡奇苦练了8个月,将左手射击功力练得和右手一样,他庆幸地说:“手榴弹爆炸幸好只是让我失去了一只手,而没让我失去眼睛。”1年后,在匈牙利举行的射击锦标赛上,他一举夺得了手枪射击的冠军,并且作为匈牙利国家队的一员在世界射击锦标赛中赢得了自动手枪的冠军。

  8年后,托卡奇再次凭借他神奇左手荣登世界射击锦标赛的冠军宝座,而他还借此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不过奥运会因为全球的战火席卷而停办,已经从军队退役的托卡奇在耐心地等待他的机会。

  38岁的托卡奇终于等到了可以站在奥林匹克舞台上的那一天。1948年,他带着他的传奇经历来到了伦敦。比赛开始前,著名的世界冠军、世界记录保持者阿根廷人卡洛斯·瓦利恩问托卡奇为什么会来到伦敦。托卡奇回答说:“我是来向你们学习的。”谁也没有想到,在决赛成绩公布后的颁奖典礼上,瓦利恩走到托卡奇的身边,平静地对他说:“你已经学成了!”

  托卡奇参加的是25米手枪速射的比赛,比赛开始后,托卡奇表现出惯有的大赛冷静,他平顺地呼吸,随着目标开始移动,他端起左手瞄准,匀速而稳定地发射了60颗子弹,一如他在训练中。580环,整个赛场欢呼起来,这个成绩重新改写了世界纪录,也让他第一次站在世界体育的最高峰。托卡奇表现出了一个射手的稳重,他微笑着,向看台举起了左手,他流泪了。

  4年后的赫尔辛基,托卡奇再次卫冕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也成为第一个卫冕奥运会速射比赛的人,而他这时候已经成为一名射击教练,他的学生库恩和他同场竞技,获得了亚军。在领奖台上,他和他的学生拥抱在一起,这是对他传奇生涯和坚毅品质的最好的诠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