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更改国籍背后故事揭秘 拉加特期待奥运金牌梦圆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7:01  新浪体育
更改国籍背后故事揭秘 拉加特期待奥运金牌梦圆北京
拉加特与妻子和儿子在一起

  “每次比赛,我认为自己都离胜利越来越近。”

  雅典奥运会1500米银牌得主伯纳德-拉加特四年后重新回到了赛场上,33岁的他还是那样认为自己将会第一个冲过终点。然而每一次他都与冠军擦肩而过,始终未能超越摩洛哥人埃尔-奎罗伊。奎罗伊已经退役,而拉加特也与过去的生活挥手。2004年拉加特身披肯尼亚战袍为祖国而战,如今,他将代表美国参赛。关于更改国籍,拉加特向我们透露了一个秘密。

  1996年拉加特曾就读于华盛顿大学,并拿到信息管理的学位。1998年,拉加特拿到绿卡。其实,2004年5月7日,他已经是美国国民,但是一年后才被芝加哥政府暴露。拉加特解释说:“我想参加奥运会,我不希望被禁止参赛,我仅仅希望去比赛。”

  在当时国际田联的规则下,他是没有资格代表美国队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运动员更改国籍,三年后才能代表该国参加国际比赛,除非放弃更改国籍。肯尼亚也不允许运动员有双重国籍。理论上说,拉加特在雅典奥运会上已经不是肯尼亚国民,但是没有人让他放弃他的护照,于是他隐藏了这个秘密。真相揭露后,相关的话题也随之而来。有人说他的银牌应该被收回,但是事情还是不了了之了。

  拉加特想成为一个美国人,不仅仅是为了继续比赛,还为了将来的生活。他不希望自己像父亲那样在肯尼亚做一个农民,他也不希望在当地做一个月薪只有200-300美元的教师。他计划着成家,美国能够提供很多机会,而肯尼亚不能。

  “我爱肯尼亚。”拉加特激动地说。“肯尼亚有多少毕业生处于待业状态?有一个工作能招50个人吗?我希望自己能够在这里养活我的家庭。”

  拉加特在华盛顿州遇到了他的现任妻子格拉戴斯-汤姆,一个加拿大人,他们的儿子米伊卡也已经2岁了。他们的生活看起来很安逸,幸福。拉加特没有像其他美国中长跑选手那样抱怨过,尽管1500米和5000米在美国并不像短跑那么受关注。

  “很好的一个对手。”曾在全美锦标赛中战胜拉加特的阿兰-韦伯表示。

  唯一反对拉加特更改国籍的是他的父亲,拉加特透露。“不。你应该是一个肯尼亚人。”理查德-莱汀告诉拉加特。他似乎表示拒绝拉加特再回到肯尼亚家中。但拉加特明白父亲的意思,“他希望听到我说我会回去看他们,不会忘记他们的。”

  去年大阪田径世锦赛,复出后的拉加特不仅夺得1500米和5000米两项冠军,还为美国创造了历史,他为美国中距离跑项目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当时拉加特兴奋地对自己说,“天哪,我终于赢了。”

  拉加特还有一个梦想未曾实现,那就是奥运金牌梦。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银牌都无法让他心甘情愿退出赛场,北京奥运会将是拉加特圆梦的好机会,他渴望在两个项目中都有所收获。如果拉加特能够收获两枚金牌,那他将是美国第一人,同时也会是美国最闪亮的奥运明星。(王勇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