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马拉松测试穿越清华北大 路线跨越历史地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5:54  大河报

  本报北京专电 20日,“好运北京”马拉松比赛即将在北京举行,昨天在该次比赛的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副主席沈纯德向媒体宣布了马拉松测试赛的比赛路线。“清华和北大是中国两所知名的高等学府,马拉松比赛将穿越这两座高校,让更多的学生和普通市民能够‘零距离’免费欣赏奥运比赛。”“好运北京”马拉松比赛的线路也是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线路,因此在奥运会期间,清华、北大的学子在校园内就可欣赏马拉松这项奥运会最有挑战性的比赛。

  跨越历史地标

  天安门、前门、天坛,这三个无疑就是北京城的标志,在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线路的设置上,将涵盖这三个标志,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都能够体会到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

  “马拉松比赛的起点放在天安门前,终点设在国家体育场,这是早就确定的,但这之间的线路我们确实经过了仔细的斟酌。”沈纯德介绍了设置马拉松比赛线路的原因,“天坛和前门是代表北京悠久历史的地标性建筑,也是中华文明的缩影,因此特别将这两个景点收纳进来,而且天坛公园茂密的森林覆盖,可以有效阻止太阳的直射,让运动员们感到更凉快一些。”除了天坛和前门外,奥运会马拉松选手还将经过金融街和中关村等北京的现代商业区,将老北京的文明与新北京的现代完美地结合到一起。

  沈纯德透露,为了不影响运动员的发挥,尽可能保证运动员能够发挥出正常水平,甚至能够超水平发挥,因此在线路设置上也尽可能避免穿越高架桥,帮助运动员节省体能。“之前的北京马拉松赛,需要经过几处高架桥,大坡度的爬升很容易让运动员出现体能瓶颈。因此在奥运马拉松线路设置上,我们尽可能避免穿越高架桥。在确定的线路中,运动员只需要穿过一个高架桥,其余的赛道都很平坦,最大程度保障运动员发挥出高水平来。”沈纯德认为,奥运会马拉松线路设置充分考虑了人性化的要求。

  穿越清华北大

  作为北京奥运会为数不多的无需售票便可让观众欣赏的比赛,马拉松比赛可以让更多的市民沿途为运动员们加油。除此之外,北京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还将穿越清华和北大这两座中国有名的高等学府,让更多的学子可以“零距离”感受奥运会,欣赏奥运会,参与奥运会。

  “清华和北大有很多学子,年轻人都渴望参与到奥运会中来,而马拉松比赛正是最好的机会。因此马拉松比赛将穿越清华和北大的校区,让学生们可以更近地欣赏这项考验耐力与毅力的比赛。”沈纯德希望年轻的学生们能够从这项有着深刻寓意的比赛中学到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

  由于马拉松比赛线路长达42.195公里,安保工作也是重中之重,不过为了避免运动员在沿途总看到身穿制服的安保人员而产生视觉疲劳,因此参与比赛安保的人员将一半着制服,另一半着便服。(记者王小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