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美国运动员期盼参加北京奥运 不担心空气质量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08: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14日下午,美国中部城市芝加哥希尔顿酒店的媒体大厅内,三面巨大的电视墙上反复播放着美国运动员的简况,一串数字滚动显示着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间是:115天10小时40分1秒。正中的电视墙两侧悬挂着美国奥委会标志,标志下方写着“北京08”的字样。作为美国2008年奥运代表团媒体高峰会的中心内容,即将参加美国奥运代表团选拔赛的美国运动员们轮番上台,接受台下几百名各国记者的提问。

  某些媒体的提问显得乏味而且别有企图,但运动员们用响亮的回答表达了他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期待。《华盛顿邮报》的记者问去年世锦赛体操全能冠军肖恩·约翰逊:人们都在批评北京奥运会,你们会在场外做点什么吗?肖恩·约翰逊说:为了2008年奥运,可以说我们付出了10多年的努力和艰辛。确实有许多人对北京奥运有这样那样的批评,但体育就是体育,运动员解决不了政治问题。对我们来说,就是专心致志进行训练,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自己的梦想。约翰逊今年才16岁,去年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连夺团体、全能、自由操三枚金牌,成为美国女子体操队的顶梁柱。 她说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将是她们最强大的对手,热情的中国观众也会对她们的发挥造成一定压力。“但是我们充满自信,我们要在中国的赛场上好好展现自己,发挥出最高水平。”

  《华盛顿邮报》记者以同样的问题又问雅典奥运会6枚金牌得主、美国游泳健将菲尔普斯。菲尔普斯说:这些年我一直在关注奥运会,参与奥运会。我觉得奥运会的美妙之处就在于,让全世界人都聚到一起,心情愉快地展开竞争,平等地相互交流。我去过几次中国,我看到许多中国人脸上都露着幸福的笑容,我的心也随着他们一起颤动,我觉得这就是奥运的魅力,“我将激动地参加北京奥运会”。说着说着,菲尔普斯扬起了头,嘴角也露出微笑。似乎感觉答案不合心意,《今日美国》报的记者穷追不舍地问:你觉得美国运动员在达尔富尔问题上该站在什么立场?菲尔普斯摊了摊手说,要回答你这个问题,我还是刚才那些话。我还是儿童的时候就有当一名奥林匹克选手的梦想。我们有自己的分辨能力。我想每个运动员都在期待奥运会。

  上届奥运会冠军、美国女垒运动员杰西卡·门多萨也遭到了某些媒体的类似“盘问”。门多萨说,作为运动员,她们愿意努力,让世界更多人了解和关心非洲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但是在奥运会上,她们的主要目标是夺取金牌。况且在奥运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们相聚一起,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棒的交流机会。她期待着有一天走进运动员就餐大厅,和世界其他地方的运动员们边喝咖啡边聊天。女垒运动员戴安娜·洛佩兹则澄清了《洛杉矶时报》记者的怀疑,她说她们丝毫不担心中国的空气质量,因为2006年时她们就去过那里,情况很正常。

  在团体提问结束后,前世界冠军、体操运动员柳金向本报记者表示,某些人说要抵制北京奥运会,我希望他们听听我们运动员的想法,抵制奥运会是破坏我们的梦想。美国体操运动员莎曼莎说,中国籍主教练对她们的训练和生活非常关心,合作很愉快。虽然自己从没去过中国,但通过教练介绍和自己了解,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北京奥运会将会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奥运会。我非常希望去中国,“常常晚上兴奋地睡不着觉”。我的家人、朋友都要去北京看我比赛。莎曼莎说,现在她要全力备战,等奥运比赛结束了一定抽时间去长城、故宫玩。2006年摔跤世锦赛铜牌得主林赛指出,他去过上海和广州,清楚知道中国的情况,中国的空气和食品质量根本不存在某些人说的那些问题。他将努力备战奥运选拔赛,争取参加北京奥运会。

  “奥运精神代表着个人奋斗、团队合作和世界和平”,美国女足运动员海瑟—奥莱利说,她对最近火炬传递过程中的示威活动感到失望,强调需要保护奥运会的象征和历史。她表示,美国运动员们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发扬奥运精神。海瑟—奥莱利的话在两届世界自行车赛冠军莎拉·哈默那里获得了共鸣。哈默曾一度淡出体坛,2004年她在观看雅典奥运会比赛时,选手们在赛场拼搏的场景激发了她对人生的感悟,决定重返体坛。她说:“我以前参加自行车运动是为了比赛,现在是因为热爱这项运动。它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哈默说,她已经展开了“单调而有趣”的训练,期待到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本报芝加哥4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