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美国加强奥运军团禁药检测力度 处罚方案也更加严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7:08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美国奥运会代表团的药检计划将是世界上最先进、最全面的。”4月25日,美国反禁药局(USADA)公布了他们北京奥运会前对运动员的药检计划,并自诩新的计划将比以前“更严格、更值得信赖”。

  根据USADA公布的计划,他们将扩大血样抽取及飞行药检范围,并进行新的药控程序方案试验:新试验将针对每个参与试验的运动员建立起独立的数据档案,运动员必须无条件接受持续的动态数据跟踪,提供附加的血检和尿检,不过该方案在试验期间将是由运动员自愿参加,参加运动员人数限制在12人以下。

  每年,USADA都会定期公布上一周期接受药检的运动员的名字,以及所有违禁药物的名单。两周前,在美国奥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田径运动员布赖恩·克莱和阿利森·菲利克斯就曾透露称,他们正在参加一项计划。

  USADA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蒂加特在公布该组织的计划时表示,据他所知,目前尚没有任何国家有采取如此严格的药检方案。USADA公布新计划无疑是为响应世界反禁药组织(WADA)的号召,WADA此前呼吁各国要派遣一支干净的队伍到北京。在这之前,巴尔科实验室及美国田径女运动员琼斯禁药丑闻已经闹得沸沸扬扬。

  在加强检测力度的同时,针对涉药运动员的处罚方案也变得更严厉了,比如说虽然琼斯的接力队友并没有受到禁药指控,但她们仍被取消了和琼斯一起获得的奥运会奖牌。根据蒂加特的介绍,检测将“重点集中在那些风险最大的药物,使用目前及未来可能的分析方法,包括对人造睾丸激素、EPO和人类生长激素(HGH)的检测。”

  4月10日,WADA新主席费耶曾在北京表示,新的HGH血检方案已经为北京奥运会准备就绪。HGH是一种先进而隐秘的兴奋剂,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曾被列入兴奋剂检测名单,但始终没有发现“阳性”案例,因为如果运动员能够及时停用该兴奋剂,完全可以蒙蔽现有的检测系统。因为尿检对HGH的探测程度更弱,因此,对HGH的检测只能通过改进血检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