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扬言北京奥运奖牌要超东道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2:42  人民网-环球时报

  “至少比东道主多拿一枚奖牌!”俄罗斯奥委会副主席瓦辛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露了俄罗斯奥运军团最新的目标。从“力保前三”,到“保三争一”,再到决不甘心落后于东道主,奥运将近,俄罗斯体育借北京奥运会再度振兴的雄心越发壮大。

  “圣水”是运动员秘密武器

  “运动员们喝的都是‘圣水’,这算是我们的秘密武器吧!”,陪同记者参观契诃夫训练基地的俄罗斯新闻官自豪地说。据介绍,契诃夫训练基地是莫斯科近郊4个用于备战奥运的训练基地之一。该基地离“达维德圣泉”很近,这种地下泉水水质优良,富含多种矿物质,运动员们都开玩笑说喝“圣水”能让自己的成绩突飞猛进。

  契诃夫训练基地主要服务于举重、摔跤等重竞技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就被特设为俄罗斯重点体育训练基地。尽管名气很大,但当记者来到这里时,发现这时的基地绿草茵茵,绿树环绕,并没有想像中运动员生龙活虎、挥汗如雨的场面。要不是基地门口竖立着醒目的北京奥运会宣传牌,记者以为进入了一个环境宜人的疗养院。

  进入训练大厅,墙壁上贴满的运动员训练日程让人感觉到这里的备战氛围。“我们正在按计划训练。我们有信心!”眼前这个身高只有一米六的俄罗斯小姑娘竟然就是5届欧锦赛摔跤冠军娜塔莉娅。她的教练谢尔盖?别洛格拉佐夫对记者说:“我们队实力不错。娜塔莉娅是我们的希望。我们计划在北京奥运会上拿一块金牌和两块铜牌。不久后我们将到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训练,那里和北京在同一个时区。我们期待8月16日开始的奥运摔跤比赛。”

  在举重训练大厅,记者发现了俄罗斯锦标赛举重冠军阿卡耶夫。他身穿黑色T恤和宽松的大短裤,光脚穿着一双拖鞋,正坐在长条凳上休息。记者问他在奥运会上的打算,阿卡耶夫充满自信地说:“金牌!金牌!金牌!我到北京奥运会唯一的目标是金牌。”正说着,旁边一位举重运动员凑过来说:“你是中国来的记者吧?帮我找一位教汉语的老师吧。我们都想学汉语。”北京奥运会激发了俄罗斯运动员学习汉语的热情。俄罗斯击剑联合会副主席谢尔盖?科尔加诺夫对记者表示:“我们的代表团成员都拿到了基础的中文培训课本。我们将带着友善之心去北京参加奥运会。”

  90枚奖牌没问题

  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将拿多少金牌?面对这个问题,俄奥委会副主席瓦辛有备而来,“通常奥运会最终成绩非常接近前一年的世锦赛成绩。而去年各项世锦赛中,美国夺得奖牌98块,其中45块金牌。中国共夺得奖牌77块,其中金牌31块;俄罗斯总奖牌78块,其中金牌28块。我们在奖牌数上比中国多一枚。也许这就是我们奥运会上的基本目标。”

  瓦辛还介绍说,俄罗斯的夺金面很宽,从男子拳击、柔道等重竞技项目到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等艺术项目,俄罗斯都具有世界一流水平。从北京奥运会的赛程来看,俄罗斯具备后发制人的实力。也就是在奥运会比赛的后半段,俄罗斯军团一定会奋起直追。夺得90枚奖牌应该没有问题。

  5亿美元资金保障

  俄总理普京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可能会出现在奥运会闭幕式的看台上。俄罗斯高层已决定7月29日在克里姆林宫为俄罗斯奥运代表团举行欢送仪式。届时,不仅会有俄罗斯仪仗队亮相,克里姆林宫的教堂里还将举行祈祷仪式。据估算,俄政府为本国运动员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资金超过5亿美元,对每名获得奥运金牌运动员的奖励数额已达10万欧元。

  在这样的强力支持下,俄罗斯奥运代表团还缺什么?这也是俄罗斯体育、旅游与青年政策部长7月份在俄各训练基地巡视时问出的问题。瓦辛的回答是:名额太少。他说,俄罗斯代表团有1300人,其中运动员430人,这已经是俄罗斯历届奥运代表团人数最多的一次。但是,不少运动员仍希望能有一些辅助训练的陪同人员一起前往北京。这类人员的名额非常有限,而且北京奥组委在这方面管得很严。

  面对这个问题,瓦辛表示只一个办法能暂时缓解矛盾。那就是让运动员们分批前往北京,即让一批运动员参加完比赛后马上回国,另一批人再去顶他们的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