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金牌榜首地位无可撼动?游泳田径仍是夺牌主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0:0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郭凯北京报道 作为世界体坛头号强国,美国派出一支596名运动员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出征北京奥运,其中男选手310名,女选手286名,目标自然仍是捍卫金牌和奖牌榜第一荣誉。美国阵中拥有多名巨星坐阵,两大夺金重点田径和游泳的整体实力更是傲视群雄,并且在多个项目上具备冲金实力。

  体育霸主地位无可争议

  作为全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美国的职业体育发展高度国际化,NBA已经成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受众群最广的体育联盟,国内其他几大职业联盟如橄榄球、棒球以及冰球也总是能吸引到无数的观众,所创造的经济社会价值不可估量。而与职业体育相比,美国竞技体育同样十分成熟,不仅仅是举办奥运会次数最多的国家,更是夺取金牌和奖牌总数最多的国家。

  历史上美国在奥运会共夺取897枚金牌,从首届奥运会开始便一直稳居前两位,1908年圣路易斯奥运会,美国更是创纪录地夺取78枚金牌以及239枚奖牌。在已经举办的28届奥运会中,美国代表团曾15次雄踞金牌榜首,7次位居次席,只有1976年的蒙特利尔和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排名第三,历史上从未跌出过金牌榜前三名。

  前苏联的解体令美国成为无可争议的头号体育强国,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至今,美国已经连续三届稳坐金牌榜第一的宝座,虽然金牌数量出现递减,但是奖牌总数却一直保持在100枚左右。2004年雅典奥运,美国的金牌分布点达到16个,这在各国代表团中同样名列第一。美国在田径和游泳两个金牌基础大项实力雄厚,这也是多年来一直保持强者本色的根本性原因。此外,美国在团体项目上更是鹤立鸡群,悉尼奥运拿下男篮、女篮、棒球和垒球四项冠军,雅典奥运又在女足、女垒和女篮上各夺一金,在各个项目上发展均衡,最强者的地位毋庸置疑。

  游泳田径仍是金牌主流

  北京奥运会上,美国代表团将参加男子曲棍球和手球比赛外的所有项目,覆盖面之广仅次于中国,而拳头项目田径和游泳依旧是美国夺金的重点。雅典奥运会美国在田径与游泳上分别夺取8金以及12金,其中存在不少失手环节,北京奥运目标自然不止这个数字。

  游泳方面菲尔普斯一人就瞄准了8枚金牌,霍夫也获得了5个项目的参赛权,即便前者无法打破施皮茨的单届7金纪录,两者合计获得双位数的金牌也是不在话下。再加上佩尔索尔、汉森、克洛克以及考芙琳等一干名将,美国游泳金牌总数达到15枚以上绝对不是痴人说梦。但与游泳相比,美国田径优势已经显得并不突出,连续两届奥运会金牌未能达到两位数大关。盖伊、瓦里纳、菲利克斯一众明星压力空前。这届奥运田径队的表现将会直接决定美国代表团的整体成绩,拿到10枚以上金牌就算完成目标。

  2004年雅典,梦六输掉三场比赛最终仅获铜牌,美国梦之队的神话就此破灭。这次梦八带上科比、基德一众明星就是为了挽回颜面。而与男篮相比,美国女篮优势更加明显。自亚特兰大奥运会至今,美国女篮已经实现了奥运三连冠。

  其他球类项目,美国队的女足、排球、沙滩排球、网球部分项目都有摘金实力。除此之外,女子体操、射击、击剑、跆拳道等项目也有冲击冠军希望,任何项目得失都很可能左右与中国队金牌第一之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