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餐馆洋厨师出战奥运跆拳道:这将改变我一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8:50   东方网-文汇报

  

7日,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国旗在北京奥运村升起。李勇

  1946年6月30日,美国人在马绍尔群岛属下一个小岛的——比基尼岛引爆了一颗核弹。18天后,法国设计师为标明自己新设计的泳装将同原子弹爆炸那般威力无穷,便给这款新泳装取名“比基尼”。

  半个多世纪以来,马绍尔群岛几乎就凭着这款风靡全球的三点式泳装而被世界认知。因为数十次的核试验后,那片岛屿几乎就被笼罩在了辐射的阴影下,这让迁走的岛民至今仍无法重返家园。

  现在,北京奥运会使马绍尔群岛再次广受世人关注。“奥运会最重要的作用,是宣示我们的存在。”开幕式上为马绍尔群岛掌旗的贾森说,“没人知道我们。在这座无与伦比的体育场里,能让我们的国旗绕场一周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

  有意思的是,马绍尔群岛这次共派出了5名选手。“我们在奥运村里吃饭,他们4个人正好一桌,因为我是厨师嘛。”贾森开着玩笑,其实,他与他的四位伙伴素昧平生,因为另外4人都压根没去过自己所代表的那个岛国。就连他自己,20年的人生里,贾森有14年生活在夏威夷,在当地一家名为“熊猫”的中餐馆里当厨师。

  其实,在5名马绍尔群岛选手中,贾森是唯一地道的马绍尔群岛人,虽然6岁他就去了夏威夷。9岁那年,一个跆拳道学校招生的广告引起他极大的兴趣,多年之后,他成了夏威夷的冠军。但是,他没有美国国籍,所以夏威夷的冠军无助于他获得奥运资格。

  但幸福来得如此突然。去年11月,贾森接到教练的电话,马绍尔群岛正打算参加北京奥运会。“不是开玩笑吧?”他说自己从小就看奥运会,一直希望着成为其中一员,当梦想突然照进现实,他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后来,在新喀里多尼亚的奥运资格赛上,贾森击败了来自萨摩亚的对手,真的成为马绍尔历史上第一名奥运选手。

  “这事改变一生。”贾森说,“以前,我真的没什么盼头,人生缺乏动力。奥运会改变了我,它让我渴求完善自我之道。”

  特派记者王彦

  (本报北京8月10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