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体育成绩下滑快 学东德期待伦敦奥运再丰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3:1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陈克报道

  第4日狂卷4金,总算终结了德国体育的尴尬。近几届奥运,德国队成绩下滑明显:奖牌数从1992年巴塞罗那的82块跌至2004年雅典的49块。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德国在金牌榜上还排在第三,但2000年悉尼奥运会跌至第5,雅典奥运会更跌至第6。

  德国是一个拥有悠久体育传统的国家,过去一个世纪,德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赢得的奖牌仅次于美国。西德曾涌现了许多世界知名的体育明星,如贝肯鲍尔、格拉芙、贝克尔、舒马赫等。前东德在体育领域也曾取得辉煌成绩,只有西德人口1/3的东德在夏季奥运会的金牌榜和奖牌榜上一直领先西德,1988年东西德最后一次分别参加夏季奥运会,两队奖牌之比是102比40,金牌是37比11。东德涌现过许多著名的运动员,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夺得6块游泳金牌的奥托、6次奥运夺得8金的赛艇运动员菲舍尔。

  以前西德人总是把东德的体育辉煌简单地归结为“兴奋剂”。在德国统一后,东德的教练们被打发回家,训练基地也被荒废。但随着德国在奥运会上不断遭受打击,德国人开始重新重视原东德体育训练体系的价值。德国奥林匹克体育联合会的席尔普认为,要提高奥运成绩,就需要精英体校。

  之前的西德和统一后的德国一直是以传统的体育俱乐部为核心,每天只有白天上课的孩子们通常加入与学校无关的体育俱乐部。在这些俱乐部中,有精锐的运动员,也有普通的游泳、自行车及滑冰选手。这样的体制让精英运动员扎根于社会,但他们的训练时间与训练条件也很有限。因为体育俱乐部大多是私立并且工作人员大多是志愿者。

  两年由德国奥委会和德国体协合并而成的德国奥林匹克体育联合会,与各州政府教育部门合作,在2003年创立了精英体育学校。那些专注于游泳和田径等有望赢得奖牌的运动员和比赛项目上的学校有资格获得特别资金。目前德国有39所学校获得了精英资格,其中20所在前东德。

  在体育精英学校,每个班的学生人数是普通公立学校的一半,学生们每周上25小时的文化课。如果学生因运动会或伤病而缺课,老师可以进行一对一辅导。精英学校有一半是寄宿生,学生参与训练的时间更多,并且接受专门的训练辅导。虽然对这些精英学校没有直接控制权,但德国奥林匹克体育联合会指导这些学校在哪些项目上多投入精力,并对尖子运动员进行直接补贴。

  今年,德国将在体育方面投入1.26亿欧元,比上年增加25%。其中2/3用于翻修训练中心等主要项目。原东德的骄傲“柏林体育论坛”被重建并成为德国最大的体育训练基地。目前德国共有20个奥运基地。在德国国家体育促进的框架内,大约2亿欧元来自联邦政府,还有2亿欧元来自各州。

  德国人期待在伦敦奥运会上看到努力成果。对于北京奥运,他们的目标是维持雅典奥运的成绩,即“保六争四”,在稳定赛艇、马术等传统项目的同时,争取在田径和游泳上有所突破。主办过两届奥运会的德国,还雄心勃勃地由慕尼黑出面申办2018年冬季奥运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