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夺金率震惊美国媒体 奥运百年金无霸只此一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0:4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2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消息,截至该报周二截稿时止,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已经获得43块金牌,奖牌76块,金牌比例高达57%。这一现象也令该报记者比亚利克感到震惊,他在文章中说——

  据分析历届夏季奥运会奖牌榜得到的结果是,在占据了金牌榜榜首的国家中,中国奖牌中57%的“含金量”是史无前例的。历史上只有三届奥运会上金牌霸主的“含金量”超过50%:1912年的美国,1952年和1972年的苏联。任何一个奖牌超过两块的国家至少都有一枚是银牌或铜牌(而只获得两块金牌的国家中有些则是“纯金户”,这种情况历史上共有10次,最近的是2000年的巴哈马和斯洛文尼亚)。2004年,挪威是奖牌数超过两块的国家中奖牌“含金量”最高的:6块奖牌中有5块都是金牌。只有两个金牌数超过10块的国家奖牌“含金量”超过了今年的中国:1936年的匈牙利(16块奖牌,其中10块是金牌)和1992年的西班牙(22块奖牌,其中13块是金牌)。

  中国是今年奥运会的东道主,1992年西班牙也是东道主。不过总体来说,东道主的主场优势似乎对奖牌“含金量”并没有显著的影响。东道主的奖牌“含金量”平均为35%。与中国今年的表现形成天壤之别的是1976年奥运会的东道主加拿大,当时该国赢得的11块奖牌中没有一块金牌。(那次的“零金牌”还不是最令人吃惊的,1952年的芬兰奥运会上,德国获得了24块奖牌,没有一块是金牌。)

  中国的“奥运淘金热”与中国以及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偏爱的奥运霸主衡量标准相一致:金牌的数量。美国可以称在奥运会上得了第一名,因为它的奖牌总数第一。如果形势继续这样发展下去的话,那么将会出现有史以来第四次奥运奖牌榜和金牌榜第一不一致的情况。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前三次都是美国金牌数第一,然而它却在自己偏爱的奖牌榜上未获头名(1896年、1912年和1964年)。(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