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人类:菲尔普斯博尔特水陆争霸 天空是她的极限(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2:28   重庆晨报
非人类:菲尔普斯博尔特水陆争霸 天空是她的极限(2)

非人类:菲尔普斯博尔特水陆争霸 天空是她的极限(2)

  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并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男子100米蝶泳金牌。这是他唯一没有破世界纪录的项目

  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他带领美国队打破了由他们保持的世界纪录

  “我不是超人。我就是我自己。” ——牙买加短跑运动员博尔特

  博尔特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

  他是谁——他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和菲尔普斯不同的是,博尔特是在陆地上创造了神话。他在一届奥运会上同时拿到100米和200米金牌并同时打破世界纪录,已经超越了此前“最伟大”的卡尔·刘易斯。

  瞬间1——站在200米比赛的起跑器前,博尔特并没有像其他选手那样一本正经。他做着鬼脸,诡异地笑着,把手化作枪的模样,然后双臂向着空中,做了个射箭的动作。

  瞬间2——赛后,他甚至没与对手们进行礼节性的握手或拥抱,就跑开欢庆去了。这遭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批评:“博尔特还很年轻,也明白他的态度:与谁在跑道上竞争,都不管我的事。但他应该有起码的礼节。”

  瞬间3——男子100米决赛,博尔特一马当先,在离终点线还有5米时,他竟然放慢了脚步,摊开双手,晃着脑袋,并用右手使劲拍了自己的胸膛一下。他以史上最嚣张的冲刺方式,冲过了奥运会百米决赛的终点线,并打破世界纪录。

  点睛 夺得百米金牌之后,展望200米的时候,博尔特就曾经说过:如果我愿意,撞线的时候,我也可以来段舞蹈,我从来没有把比赛当作特别严肃的事情。

  我们完全可以从他身上悟到什么。我们是否把比赛的意义抽象化、神圣化而看得过重,以致有时候会压得我们自己喘不过气来?博尔特把比赛当作如同他们牙买加的舞蹈一样的游戏。我们却在比赛之上附加许多东西以致让比赛超重,如果鸟儿的翅膀缀上东西,怎么可以轻快飞翔?

  博尔特

  传奇

  男子百米短跑世界新纪录:9秒69

  男子两百米短跑世界新纪录:19秒30

  男子4×100米接力世界新纪录(参与):37秒10

  北岛康介

  人工智能

  “我很感谢我背后人们对我的支持,如果没有这些支持,我在两年前就已经因伤病退役了。”

  自有奥运会的100多年来,全世界只有4个人在同一届世界大赛中同时获得蛙泳100米和200米金牌,而连续两届成为双冠王的只有北岛康介一个人。问题是,与菲尔普斯和博尔特不同,北岛康介在身体条件上完全泯然众人。现在国际上的趋势是游泳运动员身材高大强壮,“两头尖”呈流线型,而北岛身高只有1.77米,他凭什么超乎世人?——技术。从游泳技术来说,北岛已经完全超越人类。除了艰苦的训练,他的背后是以教练平井伯昌为核心的“北岛团队”。这里面有医学专家、运动生理学专家、机器人研究专家,甚至还有精密工程学专家——北岛的“游进时毫无停顿的蛙泳技术”就是精密工程学专家研究出来的。可以说,是日本先进发达的科学技术铸造了北岛,从某种意义上说,北岛是一件“Made in Japan”的产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