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体坛新格局-中美两骑绝尘 奖牌榜更多新面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6:17   新民晚报

  随着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中实现历史性跨越,夺取51枚金牌,一举取代美国登上金牌榜顶峰,中美领衔世界体坛的新格局横空出世。

  美国虽然捍卫了奖牌榜霸主的地位,但绝对优势继续减少。而一直跻身第一集团的俄罗斯,已跌至第二集团。英国作为下届奥运会东道主,提前冲刺,创下100年来英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佳成绩,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四,大有成为第二集团领头羊的架势。

  分化 中美两国领跑

  本届奥运会金牌榜前两名为中国(51金)、美国(36金),排名第三的俄罗斯以23金被远远甩开,无奈落入第二集团的行列。

  国际体坛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发生巨变。悉尼奥运会之前,国际体坛一直将美国、前苏联(俄罗斯)和德国划为第一集团,中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十多个国家为第二集团。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取代了德国,跻身第一集团。

  上届雅典奥运会,由美国、中国、俄罗斯三国组成第一集团,在金牌总数上遥遥领先,扩大了对第二集团国家的领先优势。

  北京奥运会,中国和美国的金牌数遥遥领先于俄罗斯。另外,国际上对世界体坛格局的划分,有的不以金牌榜排列为准,而以奖牌榜排列定位。按此法,美国和中国各得奖牌110枚和100枚,也遥遥领先俄罗斯的72枚。

  由此可见,世界体坛进入美国和中国两强占据第一集团,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位居第二集团的新格局。

  中国 成绩获得承认

  当中国实现百年梦想,首次主办奥运会时,中国竞技体育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从上届雅典奥运会取代俄罗斯,名列金牌榜第二,到北京奥运会,大步流星地踏上金牌榜榜首。

  从揭幕日开始,中国几乎就没有给对手赶超的机会,并最终演变成一场压倒性的胜利。72年来,奥运会金牌头把交椅一直由美国或者前苏联所把持。只有德国曾在1936年利用柏林主办奥运会的良机,名列金牌榜之首。

  如今,中国终于打破美国和前苏联对于金牌榜第一名的垄断,并且金牌总数超过了美国作为东道主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所夺取的44枚金牌数,显示了中国在奥运会夺金项目中的雄厚实力。中国在本届奥运会的金牌总数,是20年来一个国家在一届奥运会中所获金牌数最多的一次。

  中国自1984年重返奥运大家庭后,在夺金方面进步最大的一次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那一届中国夺取了28枚金牌,比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增加了12枚。而北京奥运会,中国以摧枯拉朽之势,在多个项目中向金牌发起冲击,最终金牌总数比雅典奥运会时猛增19枚,奖牌总数也首次达到了三位数:100枚,比上届大涨37枚。

  中国竞技体育的全方位历史性飞跃得到了国际体坛的高度评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认为,中国竞技体育的强势地位将持续许多年,“国际体坛应该适应中国跃居奥运金牌榜首、世界体坛格局发生巨变的现实。”

  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说:“中国一直不遗余力地争取每一块奥运奖牌,我们今后也得这样。”美国奥委会发言人希贝尔说:“中国对于奥运夺金有长期的规划。许多人觉得中国体育突飞猛进似乎是一夜到来的,不过我们早就预料到会有这一天。”

  美国 金牌含金量高

  美国在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数维持了上届的36枚,不过奖牌总数比上届增加了8枚,比美国获奖牌数最多的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不计1984年前苏联和东欧国家抵制的洛杉矶奥运会)还多2枚。

  美国靠“金牌大户”田径和游泳打天下的传统没有改观,他们在这两个项目上夺取19枚金牌,其中超级“飞鱼”菲尔普斯独揽8金。田径和游泳的奖牌总数达到54枚,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总数占据美国代表团的半壁江山。

  不过美国这次在传统优势项目短跑中遭受空前惨败,由于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异军突起以及自身失误,美国在男女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6个短跑项目中寸金未得,这是美国奥运历史上首次遭遇如此惨烈的失败。

  不过,令美国引以为豪的是,他们的三大球项目,除了男足之外,男女排球、男女篮球和女足5支队伍都晋级决赛,并夺得4金。毋庸置疑,美国仍然是国际体坛整体实力最强大的队伍,在基础项目、流行项目上一枝独秀,金牌“含金量”最高。

  俄罗斯 下滑态势难止

  在美国保持优势、中国突飞猛进之际,俄罗斯的成绩继续大幅度下滑,继上届奥运会比前一届减少5金后,本届又比上届缩水4金,多亏最后几天在田径、摔跤、花样游泳、艺术体操项目中收获金牌,他们才在金牌总数上后来居上,超越英国,保住为俄罗斯收获第三的位置。俄罗斯的奖牌总数跌得更惨,这次为72枚,比上届骤减20枚。

  俄罗斯体育的传统强项体操,从2000年的5金,到上届金牌吃“零蛋”,本届依然没有起色,继续与金牌无缘,而蹦床、射击等强项,也没有金牌。其实这并非偶然,早在4年前在金牌榜上被中国超越时,俄罗斯队已显出后劲不足。

  英国 提前发力夺牌

  与俄罗斯体育持续下滑形成对比的是,下届奥运会东道主英国提前发力,夺得19金,比上届猛增10枚,并且获得47枚奖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四,创下百年来英国在历届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英国运动员成绩的大幅度提升,得益于过去10年间英国对竞技体育持续的巨大资金投入。作为2012年奥运会东道主,英国政府最近几年来每年投入数亿美元巨资,推进“奥运奖牌计划”和“奥运新秀计划”,培养新人、争取奥运会奖牌。相信在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英国运动员的表现会更为突出。

  其他 获奖队伍最多

  在中、美、俄、英之后,获得10枚金牌以上的国家还有德国(16金)、澳大利亚(14金)和韩国(13金)。而第二集团的日本和法国,在本届奥运会的金牌数明显缩水,都不足10枚。

  本届奥运会荣登金牌榜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55个,上奖牌榜的达到87个,是奥运会历史上登上奖牌榜的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比此前最多的悉尼奥运会还多7个。北京奥运会见证了多个国家实现了奥运会金牌或奖牌的历史性突破。巴林、蒙古、巴拿马首次赢得了奥运金牌,塔吉克斯坦、多哥、毛里求斯、阿富汗、苏丹也首次收获奥运奖牌。

  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荣登奖牌榜是奥运会的一大喜讯,这意味着各国和各地区竞技体育水平普遍提升。

  选手 巨星时代到来

  如果问哪位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最受瞩目,那一定是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和牙买加“飞人”博尔特这两位体坛巨星。

  菲尔普斯这次以一己之力撑起美国金牌榜的近四分之一,创造了运动员夺取奥运金牌最多的纪录,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最杰出的运动员。

  水中有菲尔普斯,陆上有博尔特。博尔特这次横扫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3项世界纪录,并夺取3金,在短跑方面的成就无人能及。如果以人均金牌数排位,获得6金的牙买加将是世界第一。

  竞技体育的发展离不开巨星的引领和明星效应,菲尔普斯和博尔特将使世界体坛的发展进入更高的境界。

  特派记者 黄永顺

  (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