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路自行车西班牙车手夺金 意大利瑞士分获银铜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7:4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9日傍晚5点25分,2008年北京奥运会决出了男子公路自行车赛的前三名,结果西班牙车手萨穆埃尔-桑切斯以6小时23分49秒获得了冠军,为西班牙体育代表团赢得了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这是今天比赛的第四枚金牌。意大利选手雷贝林获得亚军,而瑞士车手坎塞拉拉获得季军,按照自行车规则,由于在同一方阵里冲刺,三人的成绩同为6小时23分49秒。

  参加男子公路自行车赛的选手达到143人之多,高手环节上可谓精华尽出,在刚结束的环法大赛总成绩前十名选手中,一共有九人到场亮相,这其中包括冠军选手西班牙人萨斯特雷以及来自澳大利亚的亚军选手埃文斯,仅仅缺少了第三名来自奥地利的科赫。

  综观整个出场阵容,西班牙队最为鼎盛,除了萨斯特雷之外,环法第7名桑切斯、第9名巴尔维尔德以及上届冠军康塔德都在其中,08环法冲刺王费雷尔也参加比赛。其他队伍方面,卢森堡三强环法第六名大施莱克,第八名基尔岑和第12名、新人王小施莱克全部到场,意大利队则是上届冠军贝蒂尼协同本届环法新人奖第三名尼巴利出场。美国队则由环法第5名的范德维尔德带队,名将辛卡皮、雷菲默和扎布里斯基位列其中。我国派出张亮一人出赛,而中国香港队则是胡建燊出战。

  这次公路赛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起点和终点不再同一个地方的赛事,比赛从永定门出发,一路骑到居庸关,这个点对点长度为78.8公里,而后在居庸关和八达岭之间绕7圈, 每圈23.8公里,最后在居庸关冲刺,全程总长245.4公里。

  上午11点比赛正式开始,大部队浩浩荡荡出发,虽然许多顶级选手都位列其中,但成熟的公路赛战术决定他们绝不会上来就当出头鸟,今天的比赛类似于环法大赛中的平地赛事,但距离稍长,而且既然是争夺个人赛冠军,团队作战的概念被大幅度淡化,选手必须靠自己的节奏控制,来争取获得最后的冲刺胜利。

  虽然天气比较热,但选手发挥还算正常,经过3个多小时骑行后,大部队来到了居庸关,而后开始在居庸关和八达岭之间绕圈,在大部队骑过100公里后,智利选手阿尔莫纳西德以2小时44分34秒暂时领先第一集团达4分10秒至多,而在第一集团的24人中,环法猛将中只有萨斯特雷和基尔岑在其中。

  此时24人的大部队开始发力,阿尔莫纳西德很快就被追上并甩在后面,再绕过第二圈后,领先者变成了德国选手沃伊格特,他是今年环法冠军车队丹麦CSC车队的成员之一,在第三圈领先的人换成乌克兰人格里夫科。骑到第四圈时,大部队出现分化,另一名乌克兰选手皮德戈尼和白俄罗斯名将库钦斯基领先在最前方,第四圈结束时,两人以4小时38分44秒领先第一集团1分40秒左右。而第五圈结束时,则变成一个五人小集团领骑在最前方。

  我国选手张亮在绕第四圈时,体力不支而退出,比赛在进入后半程时,退出的选手逐渐增多,但依然有体力超强的好汉在,奥地利选手普范博格从大部队里奋勇杀出,第六圈完毕普范博格领先。而中国香港选手胡健燊则顽强的跟在队伍里。

  还剩最后一圈,大部队里不断有选手杀出,很快普范博格就被其他人追上,还剩下最后一圈,已经筋疲力尽的选手们发起了最后冲击,在离开终点还有10公里时,卢森堡的小施莱克、西班牙队的桑切斯和意大利的里贝林三人冲在了最前方。还有2公里时,瑞士著名车手坎塞拉拉突然冲了上来,这位丹麦CSC队的计时赛高手在最后时刻发起了最突然的冲击,澳大利亚的罗杰斯和俄罗斯的科罗布内夫也追了上来,在最后1500米时,六人形成了最后冲刺集团!

  最后的冲刺就在这三人之间开始,终点处的观众拼命挥舞旗帜为选手们加油,环法第七名得主、西班牙11人车队的桑切斯爆发出最强战力,他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为西班牙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首金!

  (孟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