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群星捧出黑马 桑切斯改写国家自行车空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4:48   体坛周报

  记者田超报道

  6月的欧洲杯足球赛,来自于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大区的比利亚,在斗牛士首战俄罗斯的比赛中梅开二度,为西班牙夺冠拉开序幕;8月的奥运会男子自行车公路个人赛,同样从阿斯图里亚斯走出的萨穆埃尔·桑切斯,为西班牙代表团摘下奥运会首枚奖牌,而且还是一块沉甸甸的金牌。37岁的意大利老将雷贝林和瑞士选手坎塞拉拉分获银铜牌。

  西班牙零的突破

  此次公路赛从永定门城楼北广场出发,途经天坛路、前门东大街、天安门广场等36条街道和公路,终点位于居庸关,车手们还翻越了八达岭长城。赛道总长245公里,按照赛制规定运动员们集体发车后,先完成78.8公里的点对点赛程;然后开始每圈23.8公里、共计7圈的跑圈赛。率先完成比赛者荣获冠军。

  8月9日上午11时,比赛鸣枪。由于天气热湿度大,143位车手面临极其残酷的考验。前78.8公里的点对点赛程中,玻利维亚选手加利亚多和智利人阿尔莫纳西德发力较早,率先完成这一阶段,来到八达岭脚下。但这也注定他们在此后更需体力和耐力的跑圈赛中,无法有更大作为。进入跑圈赛后,领骑军团人选接连变换。第4圈时,西班牙人弗雷雷胃部不适,无力坚持后遗憾退出。

  最后时刻,萨穆埃尔·桑切斯凭借出色的爬坡能力,第一个冲过位于居庸关的终点线。这也是西班牙在奥运会男子自行车公路个人赛中的首块金牌。上一次西班牙车手在奥运会夺金,还要追溯到1996年奥运会,当时传奇车手安杜兰赢得了男子公路计时赛冠军。自此,西班牙只需再得3枚奖牌,奥运会奖牌总数便可达到100。

  冠军们为他作牺牲

  本来,这次公路个人赛被很多人视为西班牙车手巴尔韦德与意大利名将贝蒂尼之间的争夺。即使在参赛的5名西班牙车手中,桑切斯也是名气最小的一位:萨斯特是刚刚出炉的2008环法冠军,孔塔多是2007年环法冠军、巴尔韦德是西班牙冠军,还是今年环法热身赛Dauphine Libere的冠军,弗雷雷更是3次世界冠军得主。桑切斯只是赢得了2008年环阿斯图里亚斯赛的冠军。但就是这位西班牙群星车手团里最不耀眼的选手,在北京给了西班牙人最大的惊喜。

  “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今天的气温和湿度太极端了。但我们全队的配合实在是太出色了,正是在这样的保护中,我坚持到了最后时刻。所以,这枚奖牌属于所有人。”比赛中,5名西班牙选手始终保持着默契配合。虽然领军人物弗雷雷强忍了170公里后退出;但其他4名西班牙人更加精诚团结。

  桑切斯特别感谢了萨斯特的“护驾”。在当天车手们的第一次大规模加速时,萨斯特冲在了最前面,既能让身后的同胞们短暂休息,同时又在刺激着意大利等强劲竞争对手们的神经。

  孔塔多的作用也不可忽视。跑圈赛最后阶段,在大部队节奏放缓的情况下,是他率先提速,让整个竞争重新鲜活起来,让很多对手消耗了很大的体力,最终确保桑切斯从容撞线。

  巴尔韦德则成功牵制了另一夺金热门、意大利名将贝蒂尼。只要贝蒂尼不发力,巴尔韦德就不紧不慢跟在他身边;一旦意大利人提速,西班牙车手也迅速贴近。正是凭借这样的配合,桑切斯书写了西班牙自行车运动的奥运新历史。

  一次冠军,享受4年

  夺得金牌后,阿斯图里亚斯车手激动地表示:“这是一场非常划算的比赛,因为你只要赢得一次冠军,就可以一下子享受4年。”冲刺阶段的桑切斯并不平静,“当时我很害怕身后的雷贝林,但在冲刺阶段,我放下了飞轮、闭上了眼睛,然后告诉自己说就这样一直冲到终点才能停。”

  他将这场胜利献给谁?“献给妻子和所有在训练中一直陪在我身边的人。比赛结束后,我冲了澡、很平静,和妻子、亲朋好友们通了电话,当我冲过终点线的时候,我开始都不知道该做什么,只好不停地跳来跳去。”夺冠后的桑切斯心情不错,甚至兴致极高地用中文对一位中国记者说了声“你好”。

  桑切斯也希望西班牙代表团再创佳绩,“我们拥有很多有望夺得奖牌的运动员,今天我们开局很好,所以希望在我夺得金牌之后,西班牙可以赢得更多的奖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