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尔季坎:12年后再夺金感觉跟当年一样 不会退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20: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冷彤 公兵 苏海萍)“。”斯洛伐克选手米哈尔·马尔季坎这样表达了自己在12年后再次赢得奥运会金牌的心情。

  在12日下午进行的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决赛中,连续两届奥运会获亚军的马尔季坎力挫各路好手,以总成绩176秒65获得了他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在雅典奥运会上,经过终点线后得知没有拿到冠军,我都难以置信。12年后再次获得金牌,但感觉跟当年一样,”马尔季坎说。

  1979年5月18日,马尔季坎出生在斯洛伐克的利普托夫斯基米库拉什,他的父亲约瑟夫·马尔季坎曾是激流回旋运动员。9岁时,他在父亲的指导下开始练习皮划艇。

  小马尔季坎似乎生来就是块从事这个项目的料,他的水性好,技术娴熟并且速度奇快,很快就在各种比赛中崭露头角。

  1995年,16岁的马尔季坎成为皮划艇激流回旋赛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杯冠军。3个月后,17岁的他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在第一轮比赛后名列第六,但随后战胜了卫冕冠军夺得金牌。马尔季坎也成为斯洛伐克独立后,第一位夺得奥运金牌的运动员。

  年轻的马尔季坎在悉尼奥运会前的四年间一直在国际大赛上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在悉尼奥运会上,马尔季坎预赛的成绩最好,但在决赛中被法国的托尼·埃斯坦盖击败只获得了银牌。不服输的他在雅典奥运会上卷土重来,预赛名列第一,似乎金牌唾手可得,第二轮比赛后得分依然领先,但是录像回放发现他在比赛中触门杆,最终以0.12秒的劣势再次负于埃斯坦盖获得银牌。

  年轻的马尔季坎先后于1996年和1997年连续被评为斯洛伐克年度最佳运动员。他分别获得了2002年、2003年和2007年世锦赛的单人划艇冠军。他还是2008年波兰克拉科夫欧锦赛的单人冠军,2007年和2006年的世界杯分站赛第一名。

  已经结婚的马尔季坎爱好广泛,帆板运动、冰球、网球、骑马、高山滑雪和听音乐都是他闲暇时的消遣项目。他还说着流利的英语和德语,结交了各国的皮划艇高手做朋友,这使他的技术和成绩不断地得到提高。

  在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是否想过退役的问题时,马尔季坎的回答干脆有力:“我不想放弃参加国际大赛。我希望有机会能够代表国家参加伦敦奥运会,为此我会努力训练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