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朵金花”改写历史 中国赛艇首夺奥运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0: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当被寄予厚望的张秀云和李勤/田靓未能实现中国赛艇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后,许多人都认为中国队只有等到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方能再战江湖,但最后一支还停留在决赛场上的中国女子四人双桨队伍却并不这么认为,以预赛第一的身份直接晋级决赛的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在昨日的决赛中力压群芳,以6分16秒06的佳绩为中国赛艇队夺得奥运会史上首枚金牌。

  中国人也可以做到

  赛艇项目一直被欧美国家袭断,在前一天最有希望夺金的李勤/田靓遭遇滑铁卢后,中国的四朵金花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却以冷门的形式完成了中国赛艇在奥运会上的历史,从默默无闻到赛艇奥运会冠军,四位“80后”队员都非常激动,奚爱华高兴地说:“以前这个项目都是欧洲人在垄断,而今天我们用一枚金牌证明中国人也可以做到的。”

  这枚金牌的意义不亚于刘翔在田径赛场上的突破,过去三届世锦赛得主英国队中的霍克顿感叹道:“我们对这个结果很失望,我们真的相信自己可以拿到第一,但结果却让人遗憾。”美国媒体NBC在第一时间对这场比赛进行了报道,“前1500米英国艇一直领先,不过中国队战术得当,她们从最后500米开始强力冲刺,最终在距离终点还剩100米时一举超过英国队,赢得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赛后激动的中国姑娘泣不成声。”

  曾两次接近“历史”

  在四朵“80后”的金花夺得中国赛艇奥运首金之前,几代中国赛艇人的不懈努力都只能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奥运赛场,而无法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奥运会上空,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及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赛艇队曾两次无限接近首金,但最终都功亏一篑。

  在那届被人们称为“兵败汉城”的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由李荣华领衔,获得了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的银牌和八人单桨有舵手的铜牌,这是中国赛艇队取得的最早的奥运会奖牌。当时,中国赛艇队的这一成绩震惊了世界,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亚洲国家打破过欧美选手在赛艇项目上的垄断。这两枚奖牌无疑成为了中国赛艇向前的不断动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又获得了女子双人双桨的铜牌,接着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由曹棉英和张秀云携手参加的女子双人双桨获得了银牌。遗憾的是,在此之后的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均未能赢得奖牌。尤其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当时的徐东香与李倩组合被认为极有实力为赛艇队冲击奥运首金,但最终功亏一篑无缘加冕。

  而雅典失败后,中国赛艇队开始围绕北京奥运会进行重建,一批才华横溢的年轻选手进入国家队,再加上科学合理的训练方法,在蛰伏了2年之后,这批年轻选手开始在世界大舞台亮出中国力量。两年来,中国赛艇队在世界杯上几乎是站站出金牌,在2006年与2007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分别夺得3枚和1枚金牌。在今年的瑞士世界杯赛上,中国队再次以5金的成绩彰显了自己的实力,可以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赛艇队最佳的夺冠良机,在女子单人双桨和双人双桨相继冲金失利之后,最后一把利器女子四人双桨终于刺破了窗户纸,创造了中国赛艇队的历史。

  国歌奏响

  四金花掩面而泣

  这枚金牌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赛艇的金牌,在汉城奥运会上拿到一银一铜后,中国赛艇队一直在为了这枚金牌努力。四位中国姑娘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在最后500米内完成最后的超越,在中国队参加的最后一个赛艇比赛中,终于划出了一枚金牌。这块金牌的分量也堪比刘翔在110米栏的金牌,因为中国四个姑娘打破了欧洲人的垄断,经过三年的努力,圆了中国赛艇24年的梦。

  女子四人双桨的颁奖仪式开始了,五星红旗被四位姑娘披在身上,24年,国歌第一次在奥运赛艇的战场上响起。现场上,观众,记者,摄影师都纷纷鼓掌为中国姑娘叫好,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的人都备感振奋。国际奥委会委员科维格为运动员颁奖,获得铜牌的德国队老将流下了眼泪,而在最后被中国队超越的英国队队员脸上也写满了失望。

  在这一刻,只有四名中国姑娘脸上写满了喜悦。

  在现场所有人的欢呼声中,中国四位姑娘手拉手向所有人表示了感谢,她们激动地叫喊着,尽情地笑着。她们不停地高举手臂向所有人挥手,不停地亲吻那枚等了24年的金牌。她们相视而笑,脸上尽是满足之情。她们高举手中鲜花的那一刻,成为了颁奖典礼上最动情的风景。国歌奏响,中国人的声音响彻赛场,这一刻,四位中国姑娘掩面而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