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帆船赛风力过小部分赛事推迟 高手云集适应奥运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1:20  北京晨报

  作为“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重要一站,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于昨天正式开赛。虽然在此前的练习赛中一切顺利,但昨天的部分比赛仍因风力过小而被推迟。不过,在“靠天吃饭”的帆船比赛中,这样的事情早已习以为常,参赛选手也对此毫不在意。

  风力过小 部分赛事推迟

  经过6天的前期准备,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昨天正式扬帆。由于场地风力未达到比赛要求,原定于首日进行的9个项目中有7个被推迟,将安排在预定的机动日举行。

  帆船比赛对风力要求较高,过小不足以鼓动风帆,过大又容易导致险情。昨天下午,青岛奥帆中心的风力只有4到5级,达不到最低6级的标准。在预定时间超过将近两小时后,组委会宣布,除受风力影响较小的49人级和女子470级之外,其他项目被迫推迟。由于每个项目中都预留了3个机动日,昨天取消的比赛将推迟至机动日举行。

  看起来参赛选手显然已经习惯了这种等待,一位来自英国的选手表示:“等风对于一个帆船选手来说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有什么奇怪的。”据组委会介绍,由于对天气因素依赖性较大,帆船比赛通常都会取消部分赛事,能完成预定赛事的70%以上就算成功。而根据统计,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完成的赛事达到92%以上,这个数据也许可以让人对赛事顺利进行增添不少信心。

  高手云集 适应奥运赛场

  本届青岛国际帆船赛是2008年奥运会之前最好的热身机会,最终有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377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不乏像两届奥运会冠军、四届世锦赛冠军得主、法国人本·安思雷这样的顶尖高手。

  同样是为了对参加明年奥运会的阵容进行全面检验,中国帆船队本届比赛共派出18名选手,参加全部9个级别11个项目的比赛。中国队阵容中也有成名已久的“大牌”,包括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殷剑,2002年世锦赛冠军徐莉佳,悉尼奥运会第五名周元国等。几天的练习赛过后,参赛选手对赛场普遍感觉很好,包括天气、风力、场地设置等客观条件都令人满意,同时也让选手们更加迫切地期待正式比赛的到来。雅典奥运会冠军哈加拉和斯泰纳切尔在练习赛中途因为零件故障退出比赛,但哈加拉表示,退赛是出于安全考虑,毕竟练习赛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同样在前一天提前退出练习赛的徐莉佳则表示:“在国外比赛,练习赛的时候能来一半的船就不错了,但今天差不多所有的船都来了,可以看出大家对比赛的重视,每个人都在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来适应这个奥运赛场。”

  普及有限 记者恶补知识

  同样需要练兵的还有各路记者。由于帆船在中国的普及程度有限,包括比赛规则、观赛注意事项等都是记者恶补的重要内容。14日下午,组委会组织记者们乘坐媒体船观看正式开赛前最后一项练习赛,其中很多人都是平生第一次接触这个项目,就连近在咫尺的帆船和帆板也看不出区别,问出来的问题当然五花八门,连各级别名称的由来也成为热门话题。

  记者是如此,观众也许同样要面临这样的问题。组委会特地修建了可以容纳2000名观众的主防波堤,这个独具特色的建筑使观众在岸上观看帆船比赛成为可能,国际帆联也对此大加赞赏,并建议组委会在可能的情况下设置一段沿防波堤进行的航线。更多的互动会给观众带来更多观赛乐趣,当然也会更好地推动帆船运动的普及。

  晨报记者 闫文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