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际帆船出现新格局:已进入群雄逐鹿的新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5:3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已圆满落幕,33枚奖牌被19个国家瓜分殆尽,获奖牌的国家占到参赛国家的38.77%,足见国际帆坛已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

  世界排名仍是实力的晴雨表

  由于是奥帆赛前的最后一次测试赛,欲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的选手都将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视为重中之重。尽管葡萄牙卡斯凯什帆船帆板世锦赛在7月15日才宣告结束,各路好手还是马不停蹄地纷至沓来,11个项目中的10个,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都不约而同地莅临青岛,唯一例外的是男子帆板,世界排名第二的葡萄牙选手朱奥·罗德里格斯是参加这个项目的运动员中排名最高的一位。

  尽管英国芬兰人级选手本·安思雷对国际帆联的积分排名系统不屑一顾,认为该系统的权威性与网球的ATP排名系统有着天壤之别,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该系统还是可以大致反映出选手的真实实力。以本次青岛国际帆船赛为例,10个世界排名第一的参赛者,全部杀入了奖牌轮,并获得3金1银1铜。除了因为缺席世界大赛过多而排名世界第75位的安思雷是冠军中的异类之外,其余10个项目的冠军,都排在世界前10。

  2008奥帆赛,这种情况还将延续,世界排名取决于一个选手参加世界大赛的次数和比赛成绩,而一个选手想要稳定保持状态和不断提高水平,参加足够多的世界大赛是必由之路。像安思雷这样的个例,毕竟不能代表主流,何况在芬兰人级后三轮的比赛中,久疏战阵的安思雷也开始给人以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

  奖牌轮,领航者的“百慕大”

  在奖牌轮中,一度领先新西兰选手汤姆·阿什利的中国选手周元国发挥不佳,仅获第九,将冠军拱手相让。

  这绝不仅仅是小概率事件,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奖牌轮可以称得上是领航者的“百慕大”:公开赛中一直领先的法国名将麦瑞特在奖牌轮中叨陪末座,痛失金牌;乌克兰女子470组合奖牌轮仅获第九,让煮熟的鸭子飞了;丹麦的汉森兄弟在49人级奖牌轮中名列第八,无缘冠军;美国鹰铃组合在奖牌轮中因抢航而被驱逐出夺冠行列;法国星级组合在奖牌轮中名列第七,使得花落他家。

  一些领航者虽然最终有惊无险地取得冠军,但他们在奖牌轮中的表现也难言出彩:安思雷奖牌轮仅获第七,英国激光级选手古迪森奖牌轮的成绩也是第七,美国激光镭迪尔级选手安娜·特尼科利菲在奖牌轮中排名垫底。领航者中,只有澳大利亚男子470级组合和奥地利托纳多组合在奖牌轮中发挥正常,分获第一和第三。

  国际帆联引入奖牌轮的初衷,就是为了增加比赛的悬念,使最后一轮比赛充满不确定因素。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六个项目的冠军凭借奖牌轮后来居上,这里面蕴含诸多玄机:奖牌轮比赛的航程比公开赛更短,对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然,最后两个比赛日的风云突变也是领航者纷纷在奖牌轮中落马的原因之一,帆船比赛毕竟是一个“见风使舵”的项目,技术全面是非常重要的,运动员必须具备超乎常人的灵活性才能将各种天气驾驭得游刃有余。

  2008年奥帆赛,能否在奖牌轮中发挥出正常水平,将是运动员取得佳绩的“瓶颈”。当然,对一些暂时落后的选手们而言,奖牌轮也是力挽狂澜的大好时机。

  英国队高处不胜寒

  雅典奥运会,英国队在帆船项目中获得2金1银2铜,葡萄牙卡斯凯什世锦赛,英国队获得2金4铜。在帕克看来,这些比赛的参考价值要大于青岛国际帆船赛。但在我们看来,青岛的比赛条件与欧洲截然不同,能够在这块场地上连续两年有优异表现,英国队已经为2008年奥帆赛的成功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高处不胜寒,尽管帕克尽量掩饰英国队在2008年奥帆赛上的野心,但已不能避免英国队成为众矢之的。

  在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上,除了安思雷之外,英国队的其他冠军获得者都没有表现出绝对的优势。激光级和49人级仅仅是以1分优势惊险夺冠,鹰铃级能够摘得金牌则是拜美国队抢航被罚所赐,布容妮的夺冠也存在些许幸运成分。

  纵观两届青岛国际帆船赛,英国队的后勤保障是最为有力的,英国媒体也是国外媒体中对赛事最为关注的,而且英国队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常年驻扎青岛研究奥帆赛场的气象水文数据。种种迹象表明,比之其它各队,英国队目前的准备是最充分的,但是随着2008年的临近,其它各队对于奥帆赛的重视会与日俱增,英国队的一些成功经验也会被其它各队效仿。届时英国队将面对比两届测试赛更激烈的竞争,独霸奖牌榜的难度毫无疑问将大大增加。像澳大利亚队、瑞典队、法国队、西班牙队、美国队乃至中国队都有可能在同英国队的优势项目竞争中分得一杯羹,从而蚕食英国队在奖牌榜上的优势。

  澳大利亚队是一个最好的例子,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帆船传统强国澳大利亚队低调出征,以适应场地为主,没有获得一枚奖牌。而在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上,有备而来的澳大利亚队狂揽2金1银1铜,荣登奖牌榜第二。在男子470级比赛中,去年仅获第14名的澳大利亚组合正是击败了卫冕冠军英国组合取得冠军。2008年奥帆赛上,这样的故事可能会频繁上演。

  各国都有夺金法宝

  作为传统帆船强国,英国队的优势是全方位的,但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则是术业有专攻,能够保证在一到两个项目上的优势地位,对于他们而言就已足够。

  继在卡斯凯什世锦赛获得星级比赛冠军后,巴西组合罗伯特和布鲁诺又在青岛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如果联系到巴西曾在雅典奥运会上摘得这个项目金牌的话,我们不得不将巴西列为2008年奥帆赛星级冠军的最大热门。在雅典奥运会上,当时还是激光级选手的罗伯特还曾为巴西队获得了一枚激光级金牌,但随着他改弦更张,巴西队在2008年奥帆赛上恐怕难现雅典2枚金牌的辉煌。

  奥地利的看家强项是托纳多级,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哈伽拉和斯坦纳切去年还对青岛的气候有所不适,今年两人则卧薪尝胆,坚决不呆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尽一切可能呆在室外以适应青岛八月份的高湿天气,他们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冠军的回报。明年,他们将向奥运会三连冠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男女帆板是新西兰的拿手好戏,男子方面,他们拥有刚刚在青岛取得冠军的汤姆·阿什利,女子方面,则拥有四届参加奥运会三夺奖牌的老将芭芭拉·肯达尔。与新西兰情况相似的是中国,在男女帆板方面,中国队也具备保牌冲金的实力。

  不能忽视的是日本队,本届帆船赛,在女子470级的比赛中,日本组合仅仅是以小分输给澳大利亚组合屈居亚军。不论是最终夺冠的澳大利亚队,还是其它世界强队,都对这对日本470组合给予高度评价,也许在2008年奥帆赛上,她们能为亚洲在这个级别上取得突破。

  本报记者 孙 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