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杜丽卫冕路遇“十面埋伏” 这是不允许失误的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7:01  新华网

  “杜丽非常有天赋,很难想像还有其他人比她更有天赋。”捷克姑娘卡·埃蒙斯12日夺得“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赛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后,对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赞美至极。但从比赛反馈的信息看,杜丽的卫冕之路正处于“十面埋伏”中。

  这是一个不允许有失误的任务

  杜丽在雅典的资格赛成绩是398环,列第二位,而这个成绩在12日的资格赛中只能排在第四位开外。12日进入决赛的门槛是397环,而两名在资格赛打丢3环的运动员,在决赛中根本没有翻身的机会。

  女子气步枪的水平已经高到了不允许运动员有失误的地步。

  捷克人埃蒙斯决赛的105.9环更是高得让人窒息,杜丽在决赛中一个9.8环,一个9.7环,就是这两个小失误,让她最后位居第三,与第一名埃蒙斯的差距达到2.7环。

  这样不允许失误的项目,让金牌归属更具悬念,杜丽在挑战极限的道路上,卫冕难上加难。

  超一流对手云集

  杜丽一如4年前在雅典时那样自信、稳定,但在女子气步枪世界里,超一流选手确实太多了。本次世界杯冠军、雅典奥运会第三名埃蒙斯当日的成绩是平世界纪录的504.9环,尤其是决赛成绩几乎已是极限成绩。

  在奥运场馆战胜杜丽夺得冠军,捷克姑娘依然很清醒,“坦率地讲,至少有10个人有冲击北京奥运会金牌的实力,我们都会全力以赴,现在只能说我有很好的机会去赢得金牌”。

  25岁的埃蒙斯锐气十足,35岁的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则是沉稳、老辣,后者在雅典以0.5环之差惜败于杜丽,此番卷土重来,钢铁般的意志和平和的心态是她最大的优势。加尔金娜本次比赛获得第四,已经当了妈妈的她很满意,“奥运会我会打得更好,但结果就顺其自然吧”。

  此外,本次比赛银牌得主、德国的左手选手普菲施夫特、哈萨克斯坦老将多夫冈等都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这是一个充斥着“潜在敌人”的任务

  “打9环是很正常的事情,打出9环并不代表有压力。2008年奥运会对于每个中国运动员都有很大压力,但我的理解是有压力才有动力,我正在享受这种压力。”面对夺金的压力,面对为中国军团夺得北京奥运会首金的压力,杜丽在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有一颗平常心。

  尽管重任在肩,但杜丽和她的教练都在平常刻意降低对北京奥运会的期望。“如果奥运会时我还能坐在这里参加新闻发布会(前三名),就非常幸运了。”谈到自己的奥运目标,杜丽很低调。

  另外,由于射击运动员需要非常安静的比赛环境,那么学会应对母语观众创造的氛围是他们在北京奥运会前的必修课。

  杜丽说:“这次比赛我特意锻炼了自己的抗干扰能力,在资格赛和决赛时都没带耳塞,就是要让自己在最乱、听得最清楚的环境里专心比赛,我觉得今天适应得挺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