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军团奥运八大女对手 首金拦路虎乒羽皆藏杀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23:17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极有可能会在女子10米气步枪或者女举48公斤级比赛中产生。中国该两项都十分强大,但俄罗斯的女射手加尔金娜、土耳其的女举力士塔伊兰,也不会在该两项比赛中拱手相让。

  射击:加尔金娜“寸土必争”

  2004年,女子10米气步枪即为雅典奥运会第一个结束的赛项。当时,与中国选手杜丽争得不可开交的,是加尔金娜。

  资格赛,加尔金娜打出399环,与世界纪录仅差1环,排名第一进入决赛。杜丽的成绩为398环,排在第二位。决赛的10发子弹,幸亏杜丽打出了104环的最好水平,方得以反超加尔金娜0.5环,获得雅典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加尔金娜以501.5环名列第二。

  后面的标准步枪3×20比赛,加尔金娜没有让机会从自己身边溜走,以688.4环名列第一。她也以一金一银成为该届盛会成绩最好的女子射击选手。

  今年4月中旬刚刚结束的射击世界杯北京站,加尔金娜又先后参加了女子10米气步枪和步枪3×20两项争夺。

  前一项比赛,她资格赛发挥欠佳,仅以398环位居第五,决赛虽打出了103.2环、在所有选手中排第二的较高水平,最后还是以501.2环的总成绩只列第四。后一项比赛,加尔金娜资格赛依然未真正找到感觉,只以583环位居第六;决赛她振作精神,10发子弹打出102.3环,排所有选手之首,但因为前面落后过多,总成绩仅有685.3环,只能拿到一枚铜牌。

  35岁的加尔金娜是目前世界上发挥最稳定的女子步枪运动员之一。她还获得过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站10米气步枪亚军、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步枪3x20两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她会与杜丽争夺10米气步枪金牌,争当夺金第一人;还会在步枪3×20项目,与杜丽和中国另一名女将武柳希一决高下。

  举重:塔伊兰称雄欧锦赛

  北京奥运会,无论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是否产生第一枚金牌,中国都会为确保这枚金牌而竭力奋斗。原因之一是中国该项目确实实力超强;另外,四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意外地丢掉了该项冠军,北京奥运会上需要加以“弥补”。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从中国女力士手中抢走这枚金牌的,是土耳其选手塔伊兰。

  2003年温哥华举重世锦赛,塔伊兰只是以187.5公斤名列48公斤级总成绩第三。而中国参加雅典奥运会该级别比赛的李卓,当时却具有200公斤以上的实力。

  真是兵不厌诈。谁也没有料到,塔伊兰在世锦赛的表现只是一种假相。雅典奥运会上,她突然露出了“庐山真面目”,抓举比赛便以97.5公斤压李卓整整5公斤。挺举比赛,李卓奋力追赶,以112.5公斤与之战成平手,无奈总成绩还是落后对方4公斤,只能带回一枚银牌。塔伊兰夺冠的成绩为210公斤,打破了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

  奥运会之后,塔伊兰又变成了世界二流。她很少参加世界大赛,即使参加成绩也与中国选手相差甚远。去年欧锦赛,塔伊兰以186公斤获48公斤级总成绩银牌。今年4月中旬在意大利举行的欧锦赛上,她夺冠的总成绩也不过196公斤。

  意大利欧锦赛,塔伊兰三次抓举两次失利,第三次才举起了87公斤,排名第二;挺举她先试举105公斤成功,两次冲109公斤,第二次方过关。

  而几乎同时举行的中国全国女举锦标赛上,48公斤级总成绩冠、亚军的水平均超210公斤;冠军得主陈燮霞的成绩为213公斤。

  塔伊兰在欧锦赛的表现是否还有水份?目前尚很难断定。不过,鉴于雅典奥运会沉痛教训,中国队还是应该密切注意塔伊兰的动向。

  田径:拉德克里夫斗志不减

  谈及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的夺金点,人们除了刘翔的男子110米栏,就自然而然地想起了周春秀的女子马拉松,并想起了她最主要的对手、英国选手拉德克里夫。

  今年三月,拉德克里夫因为脚趾挂彩,不得不退出了伦敦马拉松赛。因同一缘故,她的正常训练也被迫中断了近8周。不过,拉德克里夫目前已经结束了伤病的困扰,百分之百地投入了正常训练。前不久,作为火炬手,她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圣火在英国伦敦的传递活动。

  拉德克里夫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女子马拉松运动员。女子马拉松五个历史最好成绩中,她独占四个,其中包括前三个好成绩。2003年4月13日,在伦敦马拉松赛上,她跑出了惊人的两小时15分25秒的成绩,夺冠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遗憾得是,拉德克里夫虽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却从未能获得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她名列5000米第五;2000年悉尼奥运会,获10000米第四。雅典奥运会,她参加了10000米和马拉松两项比赛,却都未能跑完全程。

  去年元月,拉德克里夫生下了自己的女儿伊斯拉;当年9月,她便在纽约马拉松赛上以两小时23分09秒夺冠。为此,在2008年度的劳伦斯奖评选中,拉德克里夫荣膺“最佳复出奖”。

  雅典奥运会失利后,拉德克里夫便将目光瞄准了北京奥运会。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她以两小时20分57秒夺得马拉松冠军。她说:“雅典的不幸将使我在北京变得更加强大。”

  周春秀马拉松的最好成绩为两小时19分51秒,论实力较之34岁的拉德克里夫略逊一筹。不过,她却占有地主之优,这一点对于马拉松项目非常重要,也是她挑战拉德克里夫的重要筹码。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