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奇女子囊括步枪四大纪录 奥运噩梦却笼罩在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9:03  新华网

  记者郝薇薇、沈楠

  说她平凡,一点不假:褐色超短西装头,不见女性柔美的脸庞,架上一副四方眼镜,配上瘦削矮小的身板。说她“奇女子”,也绝对配得上:女子步枪两个奥运项目共4个世界纪录全在她名下,10天内转战两地连夺4金,十多年来几乎年年有金牌入账,还是赛场上稀有的“左撇子”。

  她叫索尼亚·费什福特。

  古老而时尚的意大利名城米兰看上去和这个平凡女子的气质完全不合拍,很难想像她穿上橱窗里任何一件高级时装的样子,那身蓝色的硬邦邦的射击皮服倒真的很适合她。2008年5月24日,离她在家乡的慕尼黑站世界杯上独揽女子步枪两个项目的冠军刚过了4天。不过,在米兰,她的感觉更好。

  下午的气步枪资格赛,她只用40分钟就打完了40发,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收获400环满环。几个小时之后,一个新的世界纪录引爆了米兰射击馆拥挤的决赛现场。从504·9环到505·0环——这0·1环的进步对于女子气步枪的意义相当于突破9秒80对于男子百米赛跑的意义。

  米兰的这个春天对于37岁的索尼亚来说简直太美妙了。今天,和她在决赛场上背对背站着的那个高挑的中国女孩,5年前,就是她在萨格勒布打破了索尼亚保持的气步枪世界纪录;现在,索尼亚终于又赢了回来,气步枪和步枪三姿两个女子步枪奥运项目的世界纪录都属于她了。

  1971年1月29日,索尼亚降生在美丽的德国巴伐利亚州。上天赋予了她别样的才能。从天分上说,也许她不是最出众的。11岁开始练射击,直到20岁才获得世锦赛青少年组气步枪冠军。不过,她倒是一直坚持气步枪和小口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1994年,就是在米兰,她第一次成为真正的世界冠军,斩获世锦赛气步枪金牌,而在1998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她更是包揽气步枪和步枪三姿两块金牌。1998年和1999年,如日中天的索尼亚蝉联国际射联年度最佳枪手。至今,她已积攒下3个世锦赛(成年组)冠军、4个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和18个世界杯冠军。

  唯独,奥运会是她的“噩梦”。1992年巴塞罗那,21岁的索尼亚在奥运会“处女秀”上以气步枪和步枪三姿分列第30位和28位的惨淡成绩收场。1996年,她又因种种原因错过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四年后的悉尼,她离奥运奖牌本很接近,最终偏偏只获得气步枪第五名和步枪三姿第四名。2004的雅典奥运会,进入两项决赛的索尼亚只带回两个第六名。

  在北京,索尼亚有个不错的开始。4月的“好运北京”世界杯赛,她两项都获得银牌。她还在努力赢得中国人的好感:在因药检错过了气步枪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之后,她特意在步枪三姿的赛后发布会上致歉——尽管那完全不是她的错。

  在包揽奥运会前最后两站世界杯女子步枪的所有金牌,并且写下世界纪录之后,37岁的索尼亚离一个完整的传奇只差一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