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六旬老枪第8次参赛奥运 目标前6赞中国人民很友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4:56   新华网

   ——专访拉脱维亚射击老将库兹明

  新华网里加7月24日电(记者杨德洪)拉脱维亚射击老将、已参加过7届奥运会的61岁奥运冠军阿法纳西·库兹明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至少打进六强。

  库兹明从1976年开始参加奥运会,并在1988年的汉城(首尔)奥运会上夺得男子20米手枪速射冠军,1992年代表拉脱维亚再次获得该项目的银牌。北京奥运会将是这位体坛常青树第八次参加奥运会,他向记者肯定他将是北京奥运会参赛年龄最大的选手之一和最老的射击运动员。除了奥运冠军,他还曾11次获得世界冠军、10次获得欧洲冠军,12次获得洲际和世界大赛的亚军或季军。多年来,库兹明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他说,除了热爱和兴趣,没有其它秘诀能让运动员保持如此长时间运动寿命,以往与他同台竞技的选手好多已经走上教练岗位。这些人在国际赛场见到库兹明依然宝刀未老,都禁不住对其深表敬佩。

  壮心不已的库兹明仍然不轻易言退。他说,如果北京奥运会打得好,觉得自己还行,他还会继续打下去,直到自己打不动为止。在他看来,射击运动不同于其它一些运动主要靠青春吃饭,而是更多需要稳定的心理。所以,某种程度上讲,射击运动员年龄越大,其心理越稳定,可能就越能创造好成绩。

  由于拉脱维亚国内训练条件一般,前一段库兹明特意到波兰同该国运动员一起集训了一段时间,并请专家调教了一直困扰自己的进口意大利造枪支的使用办法,训练效果很好。他将于8月3日提前前往北京进行赛前适应。库兹明表示,他现在已做好奥运决战准备,感觉自己“正处于良好竞技状态”。虽多年征战,但库兹明依然像年轻人一样对胜利充满渴望。他给自己定下的北京奥运会参赛目标是至少进入前六名。库兹明认为,中国、俄罗斯和德国选手在此项目上都具有夺金实力。

  库兹明曾两次到中国参赛。在他眼里,中国人民“友好”、“有组织”、“有纪律”、“有规矩”、“面带微笑”。库兹明深信,拥有这样的优良品格,中国人民一定能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今年曾亲历过未来北京奥运会射击场馆的他认为此馆“非常好”。

  苏联曾抵制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时正处在竞技高峰期的库兹明就这样被“剥夺”了参加这届奥运会的机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