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否还记得雅典夺冠那个酋长 3年封枪后他重出江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3:34   体坛周报

  记者黄星星、特约记者孟繁旭报道

  沙克·艾哈迈德·宾·默罕默德·宾·哈什尔·阿尔·马克图姆,没有中国人知道这么一长串文字意味着什么。在阿联酋,这意味着一个统治国家的家族姓氏,意味着一条大街的名字,意味着阿联酋体育的唯一象征。

  马克图姆这个名字在中国并不陌生。在中国的各类媒体上,这位2004年雅典的奥运双多向飞碟射击冠军,早已以民族英雄的形象频频出现。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马克图姆在雅典曾经赢得的是一场国家间的战役。他的对手,印度军人拉托,双方互相作为自己国家唯一的体育夺牌希望站到一起,你死我活;而在雅典奥运之前,马克图姆曾经用他的私人飞机把世界男子双多向飞碟的前十名精英分子接到其迪拜的府邸,为其充当飞碟射击陪练。这其中,拉托和马克图姆私交甚笃。更鲜为人知的是,这位奥运冠军在2005年获得北京奥运参赛资格之后,近三年时间没有再拾起他手中的枪。理由很简单:“我并没有发现我这面所谓的第一枚金牌给阿联酋的体育状况带来了多少刺激和改观。”

  这到底是个怎样的人?挥金如土,游戏人生的王宫贵族?还是一个真正符合奥运身份的生命强者?

  2004年雅典,他让体坛记者拿着他的金牌,希望通过这个告诉年轻人:“如果你有梦想,并为之努力,上帝就会给你相应的回报。”

  2008年北京,45岁的阿尔·马克图姆,邀请记者走进他的训练场,走进他和堂弟休息的香山别墅,他告诉记者:“我还是舍不得仍下手中这把枪!”对于奥运,他有话说: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中国,我很高兴这里仍然有很多人认识我,知道我是飞碟射击的奥运冠军。我很沮丧,因为这里很多人称呼我为“王子”,或者“酋长”,甚至“国王”!我不是什么王子,我是一名运动员,仅此而已。(他是现任迪拜王室王子的堂兄,属于阿联酋统治家族的嫡系亲属)。

  成年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将成为一名运动员。那时,我把那些射击,那些沙漠猎鹰当做游戏。美国的大学生活改变了我,在那里对体育的痴迷触动了我心底最深的地方。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挑战自己,在几千人甚至几万人面前挖掘身体和精神的潜能能带来如此多的朋友和欢呼。也是从那时候起,我意识到射击步枪的滴滴节奏已经渗透进我的血液里。

  体育在阿联酋是最无人问津的冷衙门。很多人说印度是个体育荒漠,他们错了,那里至少曾经有曲棍球,现在有板球。阿联酋从来都没有哪项运动能够让大片的民众血液沸腾,即使是足球也无法做到这点。我认为,安拉给我的使命就是来这里改变这个现状。

  当我35岁那年,我们国家拥有了第一家射击俱乐部。那是我的功劳。因为我决定用奥运会,这个星球上最能凝聚世界目光,激发民族自尊心的盛典,来完成我的使命。我确信这样会给阿联酋带来更多纯粹的体育人。

  2000年悉尼,我第一次参加那样重量级别的比赛。我紧张过头了,连训练里一般的水平也没有发挥出来,第一轮我过得很侥幸,下一轮对手在没有给我机会。最后英国人理查德·法尔德得了冠军,现在他成了我的私人教练。我们的友情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建立起来。悉尼的拘束给我带来了雅典的突破。没有人知道,我为这枚金牌作出了多少牺牲,也没有了解我在这四年有多快乐。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朋友,感受到体内更强大的信心。

  拿到金牌的那天,我曾经天真地想:“这次不会再有那么多贵族反对关于体育的提案了,之后阿联酋一定会多出成千上万的体育明星和体育人。因为他们看到了一块金牌,将带给一个人多少奖赏和光环,还有无尽的荣耀。”

  现实很快把我击垮,奥运之前,整个国家期望,祝福,奥运过后,整个国家在英雄般的迎接之后,迅速回归死水,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没有人再关心体育,政府还是不给体育项目投出一毛钱。第一块金牌好像掉进了深水湖,再无回响。北京奥运如此接近,但是很明显,对我的国家看来又不过是一阵风的兴趣过后物归原样。

  2005年之后,我曾经下决心放弃北京奥运,放下我手中无比熟悉的步枪,因为他不再给我带来快乐。是两个孩子改变了我,我一直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有一天两个孩子走过来,告诉我他们家房子很破,经常吃不到肉。希望我能帮助他。我亲眼看到他们在拿到一些糖果后,欣喜的表情。我也需要找到能让我乐在其中的生活,这种感觉只有拿起步枪时才会出现。后来我给了他们每人一辆轿车,希望他们一切都好。

  2008年,我会好好享受这次奥运会,和我的中国朋友一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