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杜丽最大对手:16岁前练游泳 练枪3年即夺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2:04   体坛周报

  记者诺瓦克报道 她并不是流行体育界的大明星,所以通常她没有太大的媒体压力,但在奥运会期间,一切都不同了。这些天来,特别是在到达北京以后,捷克射击运动员卡特琳娜·埃蒙斯的生活始终摆脱不了记者。一切只因她将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这个项目很可能将产生奥运首金,作为夺冠热门,她的最大对手是雅典奥运冠军、中国女射手杜丽。

  8月7日,记者在奥运村独家采访了卡特琳娜的父亲兼射击教练,彼得·库尔卡。今年48岁的库尔卡是一位成功的射击手,曾在1984年和1996年两次获得世界冠军,同时他也是个非常有趣的人。他谈到了关于卡特琳娜的媒体战,谈到自己的乘龙快婿马特·埃蒙斯,更谈到女儿的“北京攻略”。

  从女飞鱼到神射手

  Titan(以下简称T):卡特琳娜有望冲击奥运首金,她现在感到压力了吗?

  库尔卡(以下简称K):我们没有给她压力,但我们担心她会受到很多外界的影响。有一天,一位中国记者问她,“你对你的中国敌人怎么看?”卡特琳娜大吃一惊,然后答复说“我在中国没有敌人”。这次对话的尴尬也许是因为记者的英语水平不够,或是翻译的错误导致。总之,卡特琳娜每天都要面对来自中国、捷克和其他国家记者的诸多采访。

  采访确实太多了,一到北京机场,大批记者就立刻扑向了她。我的中国手机不断接到记者的电话,还有一个自称是卡特琳娜朋友的女孩,但事实上她只是一名记者。我不知道这些人是从哪里打听到我手机号码的。捷克射击队队长萨纳克甚至说,这有点像是心理战,这样闹下去,卡特琳娜很可能会在周六的比赛中发挥失常。因此,我们决定直到比赛结束,才让她再接受媒体采访。

  T:卡特琳娜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否受到了你的影响?

  K:我知道我女儿是个射击天才,因为她仅仅摸了3年枪,就成了世界冠军。虽然我们是射击世家,我父母是射击选手,我也是,但卡特琳娜最初选择的项目是游泳,从6岁开始,她训练了十几年,或许她想在泳池追求成功。但当她16岁时,却被医生告知她不适合进行太多游泳训练,因此最终只能放弃了游泳事业。从那以后,她就开始在我们家乡的Plzen俱乐部练习射击。几个月之后,我们注意到了她的天分。再之后,她开始在比赛中收获胜利,并在19岁时获得了2002年世锦赛金牌。只用了3年的时间,她就变成了世界顶级选手,这太不可思议了。

  T:对于北京奥运会,卡特琳娜准备好了吗?

  K: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人普费尔希弗特和杜丽将会是卡特琳娜争取金牌的最强劲对手。卡特琳娜和杜丽私交很好,虽然因为杜丽很少说英语的缘故,她们说话并不多,但这并不妨碍她们成为朋友。

  我们知道,北京是杜丽的主场,卡特琳娜可能会被嘘。但这不会对她造成困扰,卡特琳娜早已习惯这种场面。这种事早在她在德国比赛时就发生了,当时有观众讥讽她,甚至还敲鼓,就像篮球比赛一样。在北京,主场观众可能很吵,但我肯定这不会对卡特琳娜或者其他选手形成压力。或许杜丽会更紧张,因为她肯定面临最大的压力。

  4年前险些退役

  T:谈谈你的女婿马特·埃蒙斯,卡特琳娜和他喜结良缘可是射击界的佳话。

  K:马特现在已经做了她的丈夫。他们如何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相遇的故事已广为传闻,确实是卡特琳娜先走近马特的。当时,捷克电视台请卡特琳娜作为嘉宾解说奥运会50米步枪三姿决赛,卡特琳娜看到马特前9枪表现出色,当时她希望他最后1枪同样完美,可马特犯下致命失误,打到了别人靶上痛失金牌。当晚一次运动员聚会上,卡特琳娜告诉马特,自己为他感到难过,并相信马特才是真正的赢家。

  T:接下来两个年轻人就开始约会了?

  K:很多媒体报道的雅典罗曼史还是太夸张了。在雅典,两人只不过擦出爱情的第一次火花,此外什么也没有发生。他们并非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就开始约会。

  事实上,卡特琳娜在那段期间让我感到惊讶,因为她考虑过要退役。她当时说,“我还能得到更多成功吗?在赢得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奖牌之后?”她正严肃地考虑要退出竞技体育,但我告诉她为时尚早,“在体育界,追求胜利和冠军并非你的唯一目标,还有从中得到快乐和接受新的挑战。”

  所以在2004年秋天,我们送她去了一个美国训练营,在那里她再次邂逅马特,从那以后,他们就成了夫妻。从他们正式约会到结婚,只有6个月的时间。

  T:小两口对将来有计划吗?

  K:现在卡特琳娜大部分时间都待在美国科罗拉多,那里是她和丈夫的训练基地,但她还是捷克公民,将来可能会有所改变。卡特琳娜虽然现居美国,但她还没有拿到绿卡,因为这并不容易。目前她对捷克射击协会很满意,也是Plzen俱乐部的成员,她能从训练和比赛中拿到酬劳。但将来会发生什么,我们都无法预料。卡特琳娜和马特计划组建一个家庭,也许会搬到明尼苏达去,在那里安家乐业。也许有一天,当她成为美国公民时,就将为美国而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