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失落首金收获奇妙因缘 看轮回叹世间情为何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1:01   竞报

  在昨天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杜丽未能卫冕,以499.6环的成绩获第5名。

  比赛中,杜丽从未进入前3,始终在落后位置上进行追赶,一直没有找到最佳状态。赛后,杜丽表示过大的压力是自己失利的原因,“在主场作战确实感觉到了压力,在场上打的时候感觉不是很清楚,决赛的时候总是静不下来。”

  捷克运动员卡特琳娜.埃蒙斯以503.5环的成绩夺冠并刷新奥运会纪录,摘得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俄罗斯的加尔金娜和克罗地亚的佩耶季奇分获亚军和季军。

  竞报记者 王亮

  奥运首金归属历来都是奥运会最大看点之一,大家对此的期望值非常高。正因为这样,首金无形中给了运动员以巨大的压力。最终,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我国的杜丽名列第五,成为了奥运会的悲情人物。

  北京最西边的奥运场馆,昨天上午11点,多云,闷热,32.4摄氏度。而她心里却冰雨如注。

  这个青春痘依然旺盛的女运动员千方百计要把自己藏起来。就像她在比赛中要努力藏起自己的压力一样,现在她想藏起自己的泪水。可惜的是,这两件事情她都没有办到。

  在这个周六的北京上午,她是奥运会第一场决赛的第5名,是没有被罗格亲手戴上奖牌的运动员,是让众多中国记者后悔自己没去举重赛场,又让王义夫不知道该对镜头做何表情的败将。

  而在恍若隔世的4年前,人们都叫她首金杜丽。

  躲避媒体难掩泪水

  卡特琳娜·埃蒙斯还没有从幸福中缓过神来。这个捷克名将转了转手里的捧花说:“很想把它送给杜丽,她压力太大了。”

  已经神秘消失的杜丽显然无法感知来自冠军的安慰。比赛结束后,她微笑着接受了两家电视台的采访,一家中央台,一家香港电视台。杜丽在走进文字媒体混合区后,再也无法忍住泪水,以手遮面从另一通道逃脱,从此不见踪影。

  北京射击馆其实就是杜丽日常的训练馆,但她对这里的熟悉,除了帮她成功躲避媒体的追问外,昨天没有发挥任何积极作用。

  主场压力,是最近七届奥运会中,东道主尤其是东道主射击队无缘首金的重要因素。

  四年旧债如今拉平

  卡特琳娜是杜丽的老对手,她比大多数中国观众都更了解现在的杜丽承受着多少压力。

  昨天决赛中,杜丽从9.8环的第一枪开始,就没有给自己留下任何的机会。一直处于落后局面的她每发一枪,都能感受到来自身后好不容易买到首金决赛票和电视前数以亿计的中国观众的叹息。声声叹息直刺毛孔,令杜丽芒刺在背。

  而卡特琳娜背后没有芒针,倒是坐着丈夫马修,那个在雅典奥运会上鬼使神差地瞄错靶位,将金牌拱手送给贾占波的美国人。“马修在场可以帮我缓解压力,他是我最好的同伴。我有点为杜丽遗憾,但对今天的结果并不感到意外,毕竟多数女子10米气步枪的高手都来自欧洲。”

  丈夫在中国对手身上吃的亏,妻子在另一个中国对手身上找补了回来。和生物界的食物链一样,无奇不有的竞技体育似乎也在冥冥之中,维护着一种平衡。

  解脱压力接近爱情

  以杜丽近期的状态而言,丢掉金牌确实不算很大的意外。但多数人还是觉得,即便她不拿首金,也决然不至于在家门口落到第五。

  或许,这个成绩要比差之毫厘的一枚银牌,对杜丽更是一种解脱。

  竞技场上的功名利禄,未必会比一个疼你的老公来得重要。多哈亚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得主张付,跟杜丽确认恋爱关系多年。后者刚进国家队时,张付还是她的偶像,杜丽曾专门留在训练场远远看着张付训练。已经26岁的杜丽离金牌越远,或许就能离家庭越近。

  4年前,射中对手靶心的诡异一枪降服了马修·埃蒙斯,而当晚后者却在酒吧降服了如今的卡特琳娜·埃蒙斯。4年后,杜丽没有降服卡特琳娜·埃蒙斯,但却可以安心筹备明年跟早已被自己降服的张付的终身大事。

  问世间情为何物,一物降一物。竞报记者 李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