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旬老射手流连靶场 八届奥运会拿下35枚大赛奖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8:3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他年过六旬,却难被唤做老翁;他发丝银白,却有着挺拔匀称的身形。61岁,是颐养天年的年纪,而他偏要端着1公斤多重的手枪,和儿孙辈的射手一起,比拼枪艺。

  他就是拉脱维亚“老枪”阿法纳西·库兹明,北京射击场上最年长的选手,奥运“八朝元老”,11次世界冠军、10次欧洲冠军和12次洲际和世界大赛亚军或季军。1988年汉城奥运会,他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4年后,他为独立的祖国赢得了第一块奥运奖牌。

  这样的头衔和经历足以荣耀一生。但他却不甘于此。

  六旬“老枪” 流连靶场

  库兹明参加过八届奥运会,得了35枚大赛奖牌

  视舒曼为对手

  两人已“对决”20年

  “总的来说,这次发挥得不是很好,我本来希望进决赛或者接近决赛,但……”刚打完比赛的库兹明有些沮丧,谈兴不高。

  “今天打得还行,虽不算理想,但我把握住了自己,表现得更加自信;而昨天……我没控制好自己。”

  15日进行的男子手枪速射资格赛第一轮,库兹明只打出277环,而在16日进行的第二轮比赛中,他的成绩为288环。两轮相加565环,名列第13,无缘决赛。

  和他同场竞技的俄罗斯选手叶基莫夫还不到21岁,所经历的世间沧桑只及他的三分之一。

  然而,在库兹明心里,年龄不该成为失败的托词。

  他一直把“射击机器”舒曼看作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虽然这个德国人46岁,仍算壮年。

  两人的第一次奥运对决是在20年前的汉城,当时41岁的库兹明夺得冠军,26岁的舒曼屈居第二;4年后的巴塞罗那,两人的位置换了个个儿。昨天的手枪速射决赛,舒曼后来居上,抢到一枚银牌,而老库却没能进入决赛。

  缺少财政支持 

  他得自己找“财神爷”

  其实,库兹明应该知足,因为他的执著无人能及。

  “我在备战上遇到了很大的麻烦,形单影孤,拉脱维亚只有我一个人参加奥运会射击比赛。你知道,一个人训练很难。”  

  今年7月,库兹明不得不跟随乌克兰射击队到波兰进行集训,每天雷打不动的1小时身体训练和3个小时射击练习,定额打200-250发子弹。对年过六旬的库兹明来说,这并不容易。

  他的艰辛不仅如此。

  苏联解体后,由于缺少国家的财政支持,射击这项“昂贵”的运动在拉脱维亚一落千丈。

  “当然,拉脱维亚奥委会也给我钱,但远远不够,主要靠赞助商。”与一些“衣食无忧”的运动员不同,库兹明得自己跑腿找“财神爷”。好在名气帮助了他。

  库兹明14岁开始练习射击,20岁便入选苏联国家队,但在人才济济的射击队里,他直到29岁才获得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如果不是因为苏联缺席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库兹明现在应该是奥运会“九朝元老”了。

  库兹明天生闲不住。从拉脱维亚警官学校退休后,他一直在拉脱维亚射击队执教。他和妻子在里加郊外有座小别墅。疲倦了,他就到那里钓钓鱼,采采蘑菇,放松一下。

  “我还不知道会不会参加下一届奥运会,但射击,我可不打算放弃。”说到这里,一直板着脸的老库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