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美著名枪手平添悲凉 中国射击军团独步北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8: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李铮、郝薇薇)北京奥运会的射击比赛以一出人间悲喜剧作为结束,美国人埃蒙斯时隔四年再次在最后一枪发昏,将到手的金牌拱手送人。加上老牌劲旅俄罗斯队寸金未入,除了中国人高高兴兴地五获金牌,北京的靶场很有点悲凉的味道。

  九天15场激烈枪战后,八支代表队的运动员收获了金牌的喜悦,登上领奖台的队伍也到了19个。中国射击队凭借实力和运气囊括五金成为最大赢家,而老对手俄罗斯队江河日下,两银两铜,金牌则是尴尬的零。

  与赛前预测的中俄对抗格局完全不同。九天时间里,中国射击队高开高走,靠实力连夺四金后,运气又再一次光临,五金的成绩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而在雅典夺得三金的俄罗斯队则风光不再,两银两铜的战绩让老帅拉普金的退休之战倍感凄凉。

  拉普金说:“后备人才匮乏是俄罗斯射击衰退的根本原因,我们的顶梁柱还是加尔金娜、伊萨科夫等老将,而像叶基莫夫这样的新秀太少了。”

  与俄罗斯队的青黄不接相比,中国射击再创辉煌正是因为一批年轻人的崛起。庞伟、郭文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而他们的技术和心理都经受住了考验。中国队教练王义夫说:“一批二十几岁年轻人的好成绩是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亮点。”

  当然五金并不能掩盖中国射击在北京的瑕疵。杜丽、朱启南两位名将都输给了沉重的心理压力,而飞碟队仍没能赢得16年来的第一块金牌。这都是中国射击要继续保持高水平必须解决的问题。

  中、俄传统两强外,更多队伍登上冠军领奖台对世界射击发展绝对是件好事。印度获得第一块奥运会射击金牌,美国、捷克、乌克兰历史性地获得两金势都将促使射击运动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开展。

  北京奥运会期间,一对明星夫妻自始至终和中国射击队打着交道,他们就是捷克的卡捷琳娜和美国的埃蒙斯。首金大战中,卡捷琳娜抢走了中国队最期盼的第一金,但在收官之战中,她的丈夫马修·埃蒙斯却延续了四年前雅典的噩梦,最后一枪只打出4·4环,又“还”给了中国一块金牌。

  王义夫17日在中国队幸运摘得最后一金时说:“金牌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是送给邱健的,同样也是送给中国射击队和世界所有枪手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