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蒙斯最后一枪:在雅典他是笑话 在北京他是传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6: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埃蒙斯昨再演雅典离奇一幕,继上届贾占波后中国邱健获得50米步枪三姿冠军

  本报北京电 记者 张龑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滕达

  4年前,参加雅典奥运会50米步枪三姿的美国选手埃蒙斯最后一枪脱靶,金牌硬“塞”给贾占波;4年之后的昨天,参加同样项目的埃蒙斯最后一枪在打出 6.7环就稳夺冠的情况下,却打出了专业选手罕见的4.4环,这一次,接受埃蒙斯馈赠的换成了邱健,这个贾占波在射击队中的室友!埃蒙斯最终只得到第四。

  决赛中落后第一名3环,只排在第四位的邱健甚至对奖牌都不敢奢望,因为他感觉“前面的老外打得都太好了”,但决赛的第一发,戏剧性事故就不断,资格赛排名第一的斯洛文尼亚名将拉伊蒙德打出7.7环。排在身后的埃蒙斯趁机超越,开始轻松领跑。九枪过后,埃蒙斯已经领先第二名3.3环,尽管邱健悄悄爬到了第三位,但谁也不敢去奢望,埃蒙斯会再次将金牌让出。

  最后一枪,邱健和此前排在第二位,只领先邱健一环的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率先发枪,邱健打出了10环,超越苏霍鲁科夫0.1环,现场观众已经开始为这枚来之不易的银牌欢呼。但仅仅是一瞬间,现场又突然静了下来。总爱最后一个开枪的埃蒙斯开枪了,已经确定自己只要打出6.7环就稳获冠军的埃蒙斯开枪了,大屏幕最开始并没有反应,随后靶纸变大,在靶心外很远的地方,一个4.4环的位置上出现了一个小点。天啊,埃蒙斯重演雅典奥运会一幕!片刻寂静的现场立刻陷入到了更加疯狂的欢呼之中。

  邱健摘下耳机,迷茫地看着狂喜的观众,当教练马军表示他已夺冠时,邱健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拼命朝大屏幕看了又看,这才确信自己真的得了第一。随后转身,向观众挥手,找教练拥抱,履行一个冠军应该完成的程序。此时,邱健的神情和4年前的贾占波别无二致。

  埃蒙斯则无奈地耸了耸肩,把弹壳从枪中取出,扔了出去。记者席上的记者开始癫狂,相互确认眼前的一切是真的,而不是4年前的录像回放。一个着急发稿的英国记者更是两眼发直,因为在几秒钟之前,“埃蒙斯赢了”的稿子已经发出,他只能立刻抄起电话,冲家里狂吼,“换稿!”

  他迷惑

  “当时我瞄准的动作很正常,从上到下,但我的手指刚碰到扳机,子弹就出去了。我也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这可能就是命运吧!”

  四年前雅典脱靶

  他助贾占波夺金

  2004年8月22日,雅典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最后一枪前,埃蒙斯以3环的优势暂列第一,这是专业射击运动员不可能葬送的优势,中国选手贾占波只有守住银牌的希望了。

  最后一枪,1号靶位的贾占波打出了10.1环的不错成绩,2号靶位上埃蒙斯瞄了半天,最后一个扣动扳机。 射完最后一枪后,埃蒙斯面无表情地等待裁判宣布最后的成绩,在等了10多秒钟之后,大屏幕上2号靶纸上仍旧没有显示他的成绩。一脸惊愕的埃蒙斯不得不向裁判耸肩摇头,不断说着:“I shot!(我已经打了)。”

  裁判检查埃蒙斯的枪,也确认他已经射发子弹,但随后检查靶纸发现上面竟然没有弹孔,而3号靶纸上有两个弹孔。在检查了弹壳后,裁判认定埃蒙斯最后一枪瞄错了靶,他的最后一枪成绩为0环。贾占波意外获得这枚金牌。

  在听完裁判的判罚后,埃蒙斯呆住了,一直看着靶纸,一直看到红了眼圈。但是在平复情绪后,埃蒙斯尽管非常郁闷,仍然礼节性地向贾占波表示祝贺,然后一言不发地离开了赛场。本报记者 盖源源

  他释然

  “我告诉他,你已经很棒了,你已经向世界证明了自己。” ———卡特琳娜  

  “丢了这一金?没关系,我们家已经拿到三枚奖牌了。我对此已经很开心了。我还想再打四年,因为我有了一个新的理由。”———埃蒙斯

  亲爱的,没关系

  看到埃蒙斯糟糕的最后一枪,正在为捷克的电视台做转播顾问的妻子卡特琳娜惊呆了,双眼睁得很大,她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待丈夫离开了射击台,卡特琳娜走到了观众席前排和丈夫紧紧拥抱在了一起,镜头不止一次记录下了两人的温情,躲在妻子的怀里,埃蒙斯看起来像一位受了委屈的孩子,泪水止不住地流淌,卡特琳娜帮他擦拭泪水,两人深情相拥,深情相吻,正是爱妻的抚慰,让埃蒙斯很快平复了心情。

  妻子卡特琳娜对于这次事件的理解是:“其实他决赛前九枪打得很好,又出现这种事情,可能是还不到他得金牌的时候。”

  “一切都过去了,我现在可以喝啤酒去了。”走过混合采访区的埃蒙斯已经把失败抛在了脑后。

  其实在赛场内,埃蒙斯在妻子怀中已经很快平复了情绪,然后他很大度地走到邱健面前,向他表示祝贺,甚至上前拥抱了夺金的邱健。四年前输了,他也是这么做的。这个下午,美国人的风度再一次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邱健说,埃蒙斯,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的对手。北京射击馆此时掌声雷动,除了送给邱健,更是送给埃蒙斯的。教练、射击联合会官员都纷纷来安慰埃蒙斯,但他不知道的是,身后很多中国的志愿者都为他而难过,泪水在他们眼中打转。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吕远

  网友:十分同情 非常敬佩

  “我真的很同情埃蒙斯,看着他在妻子怀里哭泣……虽然是中国选手夺冠,可是我宁愿是埃蒙斯拿到冠军,不知道会不会对他以后的生活造成阴影,希望他尽快忘记这一切……”这是江苏淮安一位网友在昨天埃蒙斯意外痛失金牌后留下的真诚的留言。

  埃蒙斯再次丢掉金牌不单让众多网友遗憾不已,更勾起了大家对他深深的同情。在他丢金后的2个小时中,某门户网站里的网友评论很快超过7000条,其中大部分都是表达对埃蒙斯的同情。河南洛阳的一位网友更表示,“埃蒙斯的风度、人品都值得学习,在这么倒霉的时候,还能向我们表示祝贺,这样的人站在赛场上就是对‘重在参与’奥运精神的最好诠释。”本报记者 谢礼恒

  强烈建议射击比赛只打9轮,为埃蒙斯致敬!

  ———浙江宁波网友

  祝贺邱健!更要祝贺埃蒙斯,两个人联手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奥运经典,竞技精神、参与精神,像一部电影大片,该有的都有的。

  ———北京网友

  埃蒙斯!4年前是他,4年后又是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奖牌让出去,好险……———山东网友

  同一个地点倒下两次,不可思议!也给本届奥运会增添了一个传奇。———四川网友

  那一年,这一年,缘分啊

  脱一靶,偏一靶,谢谢啊

  大家给加个横批吧———浙江台州网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