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埃蒙斯打枪 有三类人不宜观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6: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本报评论员 江弋

  传奇中英雄遍地开花,偶尔结出个晃神,是为奇异果。

  埃蒙斯打枪,有三类人不宜观看———美国人、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和无神论者。埃蒙斯传奇,有两种后无来者的气质———连续两届奥运会最后一枪摆出离奇乌龙,连续两次将金饼馈赠给中国后给予冠军最真诚的道贺。

  有外媒批判埃蒙斯是个美国病人,BBC说他的神经脆弱得像一根蛛丝。但只要你看看埃蒙斯在走火之后的那种大度、开朗与诙谐,你就会将持有这些论调的媒体判定为与韩国的SBS同罪。一个两次被陨石砸中的人,还能有笑容,绝对值得敬仰。

  “我惟一后悔的是,我怎么不在第一枪就脱靶呢?”四年前,埃蒙斯脱靶后得到了美女神枪手卡特琳娜的爱情,所以他一点都不遗憾;昨天,埃蒙斯依然是老婆眼中的骄傲,最后一枪打了4.4环还能得第4,足够说明他在绝大多数时间中都是一个旷世天才,最后一枪仅仅是把他修订为一个怪才而已。

  乌克兰枪手苏霍鲁科夫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打出一个0环后,哭成了一片泪海。埃蒙斯昨天也在哭,却不是因为煮熟的金牌飞了,而是存在他身边每一个角落的宽容力量给予他无穷的释怀。观众、志愿者、赛事官员、裁判、比赛对手全部来到他身边,给他拥抱,给他宽慰,给他掌声……世界在这一刻像一只忘了时间的钟,只有情感的共鸣,没有功利的计较。

  埃蒙斯两届奥运的诙谐传奇,让体育迷看到了金牌血战之外的新世界。他说:“俺家都有几块奖牌了,少这枚没有关系”,他老婆说:“老公命中注定的金牌还不是这一块,也许是2012年伦敦那一块。”人生观如此豁达,人生之境界豁然开朗,这种境界与奥林匹克精神水乳交融。

  历史请别混淆,埃蒙斯不是悲情主角,人情易老、悲情易诉。在玫瑰碗中踢飞最后一个点球的巴乔是悲情、在亚特兰大晕厥的王义夫是悲情、在阔别二十年后高举 “祖国好”横幅的栾菊杰是悲情。埃蒙斯不属于这一族群,他晃脱两块金牌的段子比所有悲情故事都更难盗版、埃蒙斯就是老天最爱的那个“笨小孩”,2012年即便他上演走火“帽子戏法”,世人照样会深爱这个“笨小孩”。

  埃蒙斯明天就要归家,他的行囊中背负着两本美国名著———《天才》和《了不起的盖茨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