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蒙斯专访:那诡异1枪发生了啥 生活比射击更重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03   体坛周报

  记者诺瓦克北京报道

  历史对马修·埃蒙斯来说再次残酷地开了个玩笑。就像雅典奥运会,在同一赛事,美国射手再次在最后一枪中犯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重大错误,并因此在北京丢失了金牌。这一次,他没有射向错误的目标,但是他只打出了4.4环,从第一位跌到了第四。本来一个7.7环的中等成绩对他保持领先地位并获得金牌已经足够,但历史想和他开个玩笑,他又输了。

  体坛:我知道我们再次回顾那场比赛并且谈论它是多么不堪回首,但我还是要问问在最后一击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马修:没关系的,我可以谈谈这件事。它确实发生了,这就是体育比赛。无论什么时候我准备射出那一枪,当我开始瞄准目标,我首先想要打一个好成绩,后来又想,保证冠军就得了,于是,我很慢地、很仔细地瞄准。当我做这件事时,我把手指放在扳机上,非常轻柔地,实际上是零压力地准备着。只有当我的手指到达中心时,我才开始施力,在我决定射击以前,脑子里没想过多的事。然而,意外又发生了,我真的不能解释它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又再次发生。当我的手指向下移动,开始向扳机上施力的时候,突然就发射了,我当场就愣住了。当我意识到也许我毫无意识地用手指施力,让扳机上有了更大的压力,并导致射击发生,这太糟糕了,但你能做什么呢?生命中总是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我知道我犯了错,但我的生活还要继续。

  体坛:但你一定很受伤,在犯了这样一个愚蠢的错误之后。

  马修:我不愿意称它为愚蠢的错误,但我承认这是一次大的失误,虽然我完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甚至对我来说,刚刚发生的一切还很神秘,为什么当我还在瞄准目标时,就已经射击了?我知道之前我一直努力训练,我尽了最大的努力,我完成了一次不错的比赛。我的意思是比赛是130次射击,我射出了非常好的129次,你知道,我真的非常为那些射击而感到骄傲。我之前的努力是非常优秀的,我不会否认这一点。事情就是这么发生了,最后一击偏离了目标。当然,如果赢得金牌或是任何奖牌我会非常高兴,但我现在也不是太失望。

  体坛:当你犯下那个错误,并且失去奖牌,也许你会想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失败的那一刻?

  马修:是的,那一刻确实回到了我的头脑中。但那是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在北京奥运之前,而不是在比赛过程中。因为我的备战的一部分就是思考这类事情的发生。我只是确保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觉得我做了该做的事。现在,我在4年时间内,在两届奥运会上有了两次相似的经历,我希望这些事不要困扰我太多太久。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4年,我必须做更多的工作,我要在伦敦做好我的事。

  体坛:有人说,今天的失误将刺激你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再次尝试,对吗?

  马修:是的,这是真的。如果我一直都赢,我可能会说:我已经得到了所有的东西,我在北京获得了金牌和银牌,我在雅典赢得了金牌。所以,没有更多的进步空间了。但是,今天输了之后,这会成为让我继续的一个新动力,并且为新的任务做准备。我的意思是,无论如何我都会为下个4年而继续我的工作。这是真的,北京奥运会的失败给了我更多动力,因为我知道还有一些事情要做。当然,我不能确定我能否成功地通过伦敦奥运射击选手的选拔,但我会尽力。

  体坛:所以,射击迷和体育迷们能够期待两个埃蒙斯4年后再次在伦敦出现,并拿下金牌和银牌?或者两块金牌?

  马修:你知道,卡特琳娜和我认为我们会为另一个4年而前进,但我们也想要开始一个真正的家庭生活。所以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呢?比如说她会怀孕,她可能不会去那儿。如果我们有一个孩子生病了,我认为我们当然不会去那儿。生活比射击更重要。

  体坛:除了射击,你对这次奥运会和北京的印象怎么样?

  马修:这是一届了不起的运动会,我很高兴能在这儿,我非常享受在北京的时光。但很不幸,我还没有时间真正了解北京。我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训练上,我只是从汽车和巴士看到了北京,我非常喜欢。事实上,我很吃惊这座城市是多么的巨大和现代。游玩?我只去了市内的秀水街,那真的很有趣。

  体坛:你在奥运村期间发生了什么趣事吗?那儿怎么样?

  马修:奥运村很棒,很有趣。正如你所知,我和捷克运动员呆在同一栋楼,因此,他们比我祖国的运动员更了解我。但那是正常的,因为在一个小国家,像捷克,每一个人都认识我妻子,他们也知道我。这和有着3亿人口的美国不同,听上去很有趣,但我在捷克比在美国更出名。钟镛/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