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健金牌并非白捡来 17年不平坦射击路只靠坚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3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埃蒙斯的失误让邱健拿到金牌,是的,这是事实。但是,也不全是,因为如果没有邱健稳健的发挥,那么金牌也不会落到他的头上。这个赛场上,冠军永远只属于坚持到底的人。

  其实,从资格赛第四拼到倒数第二枪后的第二,邱健夺冠靠的并非是运气。如果他没有良好的心态,也无法在第5枪和第6抢打得不好的情况下,迅速进行调整,从而在最后两枪完成绝地反击,从而超越原本排在第二的乌克兰选手,拿到金牌。

  17年的努力,终于在昨天得到了回报。回首邱健那条并不平坦的射击路,充满了汗水和泪水。

  32岁的邱健从15岁开始练习射击,2001年,25岁的他才得到了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当时,他摘得了射击世界杯总决赛男子气步枪的冠军。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他跟队友蔡亚林、姚烨合作夺得男子50米自选步枪团体赛金牌,并创造了3472环的亚运会纪录。进入雅典奥运会的备战阶段后,邱健开始主攻气步枪项目并顺利拿到奥运席位。然而,就在他摩拳擦掌准备在雅典奥运会上一展手脚时,小将朱启南意外取代他征战雅典。雅典落选的阴影还没有散去,邱健在家门口举行的十运会上再次遭到重创,已经改项参加步枪小口径3×40比赛的他以1170环高居资格赛首位,但在决赛的连续失误让他最终连奖牌也没有拿到。

  “连续的打击让我有些心灰意冷,当时很想不行就退役吧。”邱健回忆当初时这样说。

  但是退役的念头敌不过对射击的热爱。虽然邱健练习的步枪项目一直不是中国射击的优势项目,但是邱健还是努力坚持了下来。

  “为了今天,我付出了很多,还有很多很多人在一直帮助我。奥运会的资格赛,我打了四次。前三次都没有拿到资格,那个时候,教练反复教导我,告诉我射击不仅仅是打枪,还要比心态。是他们的帮助使得我在这次的比赛中坚持到了最后。”赛后,邱健的眼眶红了。

  是的,正是这样的坚持让邱健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这枚金牌归属的不仅仅是一个幸运者,更是一个努力的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