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命运在他身上印下两道辙 埃蒙斯:这是一种魔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7:0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鲍良报道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步枪3姿50米决赛,最后一枪美国人埃蒙斯只需要打出7.1环,就肯定能够获得金牌。他确实打了8.1环,但裁判费尽周折,才在右边相邻的靶子上找到了这枚子弹穿过的小洞,马修·埃蒙斯打错了靶子!这一幕人们只在希区柯克小说里读到,但它就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真是罕见”,那一年埃蒙斯这样解释这场闹剧,他就此从最后一枪之前的第一坠落到最后的第八。“我所知道最好的枪手起码都犯过一次这样的错误。”

  “起码一次”意味着可能不止一次。尽管,埃蒙斯在来中国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再脱靶)不可能。”

  2008年8月17日,埃蒙斯再次进入了北京奥运会这个项目的决赛。然而在前九枪遥遥领先的情况下,埃蒙斯最后一枪只需打出6.7环就能拿到冠军,枪响后全场哗然,埃蒙斯仅仅打出了4.4环,和脱靶相比其现实意义是一样。

  他笃信命运的安排

  “这就是命运的魔障(freakofna-ture)”,赛后,埃蒙斯唏嘘不已。他的解释让人想起了在网络热播的美剧《英雄》。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人们发现了自己有超出常人的能力,他们或者能飞行、或者能遇见未来、扭曲时间……他们都相信,自己的才能和即将要做的事情都是“命运的安排”。而几乎每一个奥运冠军都超越了常人的才能。刚刚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8枚游泳金牌的菲尔普斯,食量被暴是常人的6倍,运动后肌肉乳酸仅有常人的三分之二。

  在射击领域,马修·埃蒙斯绝对也像一名“外星人”。他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从新泽西州移居科罗拉多泉城,被认为是埃蒙斯人生中重要的进步。在22名美国射击代表队队员中,有6名来自佐治亚州本宁堡的陆军射击队。而美国奥运射击训练中心就设立在泉城。队员们成天泡在射击场上做最后的训练,力求以最佳状态出征奥运赛场。美国奥运代表队另一成员杰弗里·奥尔金2006年参军之前,曾在科罗拉多泉城的奥运训练中心接受过8年的专业训练。他说:“我不准备放弃我的奥运梦想。”现年29岁的奥尔金直到参军之后才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但对于埃蒙斯来说,泉城现在就是他的家。

  在科罗拉多泉城,除了同所有士兵一样的身体锻炼外,射击队队员还需集中接受心理培训,这一点在毫厘定胜负的射击比赛中至关重要。埃蒙斯认为自己是一名合格的射手,但如何解释这一次再度发生几近脱靶的失误?赛后他详细解释了当时发生的事情。

  “我的射击习惯是将枪口从12点中方向落下,然后接近靶心时扣动扳机。”在这一动作完成的过程中,瞄准靶心后再扣动扳机毫无疑问是最为重要的环节。此前的每一枪埃蒙斯都做得很好。此前他已经获得了卧射的银牌。在雅典奥运会上,他是这个项目的金牌得主。资格赛中埃蒙斯一直落后乌克兰老将阿尔图尔·艾瓦江。决赛中,领先两环的艾瓦江也没有给马修机会,一路领先到最后比赛结束。这激发了埃蒙斯的潜力,他在步枪三姿比赛中几乎没有给对手机会,一路领先。

  最后一枪按部就班,埃蒙斯抬枪,瞄准,但听到枪响时,才醒悟到这是自己击发了扳机。“我并没有感觉到指头发抖,从后来发生的情况来看,应该是手指提前扣动了扳机。我意识这一枪肯定有所偏离,本能的反应是希望它击中靶子。”子弹并没有脱靶,但也和脱靶差不多了多少,这一枪仅仅打出了4.4环。这意味着金牌一瞬间就飞走了。

  对路透社记者解释自己最后一枪并没有因为亢奋而“发抖”后,埃蒙斯对美国记者的述说应该更详细。他相信,自己把握扳机的手指有点发紧,最后在没有瞄准的情况下就击发了。北京奥运会首金,当他的妻子卡特琳娜战胜包括杜丽在内的众多对手,一举拿下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时,中国记者开玩笑说,这好像是这枚金牌以其他的名义补偿了埃蒙斯家。

  “你绝对不能对这此耿耿于怀,肯定还有其他比金牌更重要的事情。我将去发现这件事情好的一方面是什么,命运安排它发生了,就一定有其原因。”

  “我今晚又要去喝点啤酒了”,这位著名的射手说。

  “脱靶”不改爱情传奇

  “喝啤酒”对埃蒙斯来说并不要一定是买醉。2004年那个脱靶之夜,他在一家酒吧借酒浇愁。20岁的捷克美女卡特琳娜·库科娃刚刚在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中被淘汰,应本国电视台之邀,她来到男子比赛现场担任解说嘉宾,恰好目睹了埃蒙斯的离奇失利。

  埃蒙斯跟一群队友坐在雅典的啤酒吧里借酒浇愁,他突然觉得有人在自己肩头轻轻拍了一下。埃蒙斯扭过头,看见卡特琳娜的笑脸,他知道对方是谁,只是他们从来没有交谈过。埃蒙斯的第一反应是卡特琳娜认错了人。但后者正是为安慰埃蒙斯而来,她为此鼓起勇气,不惜借用了自己的父亲兼教练彼得·库科夫的名义:“我父亲想让我告诉你,你才应该是真正的冠军。”埃蒙斯感谢了卡特琳娜,从那以后他们开始交往,直到2007年完婚。

  “射击运动让我遇上了我的妻子,还有什么比这更奇妙的吗?”埃蒙斯说,“如果我在雅典拿了两块金牌,说不定马上就退役了。我不会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也不会有机会遇上卡特琳娜,我的人生道路会走得截然不同。”

  北京奥运会是两人结婚后第一次共同参加奥运会。8月9日上午,已经改用丈夫姓氏的卡特琳娜·埃蒙斯获得了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这是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卡特琳娜夺冠的一瞬间转过身来,马修·埃蒙斯已经冲上前来,紧紧抱住妻子。无论从夫妻还是同行的角度,马修都能体会妻子的感受。他承认,他每次看妻子比赛都提心吊胆,因为射击是一项变数颇多的运动。“在最后一枪打完前,你永远不知道比赛的结果。这就是我为卡特琳娜感到紧张的原因,我知道她有夺冠的实力,但我不知道她是否能在最关键的时候把实力完全发挥出来。”

  这对夫妻分别为各自的祖国效力,捷克奥运代表团对马修“网开一面”,允许他跟卡特琳娜在奥运村B3区的601B房间合住。现在看来,捷克人的好心也得到了好报,马特在比赛前一天想尽办法帮助妻子放松心态。卡特琳娜开玩笑说,他们夫妻俩计划用更多金牌装点那间房间。第一天夺冠后,卡特琳娜宣称两人要尽快回奥运村去把《雷蒙纳德·乔》这部DVD看完,他们才看了一小半就赶着去参加开幕式了。

  卡特琳娜当观众为马修·埃蒙斯助威时,后者在步枪卧射中获得了银牌。“我们是一个团队”,她承认。已经结束了自己奥运会比赛的卡特琳娜作为解说嘉宾观看了丈夫的比赛。在丈夫结束比赛、屈居亚军的那一刻,她忘情地冲上去,迎接从赛场上走下来的丈夫,献上了最甜美的香吻。马修把这枚银牌献给自己的妻子凯特琳娜:“这枚奖牌是我们这个家庭的,埃蒙斯夫妇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了三枚奖牌。没有比这更让我开心的了。”

  伉俪有望同队征战

  当卡特琳娜看到埃蒙斯在50米步枪三姿的最后一枪后,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安慰丈夫。这一刻,卡特琳娜给了丈夫最宽容、最温暖的怀抱。她的手抚摸着丈夫的脸庞,埃蒙斯的眼睛湿润了。“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仍然不会改变他继续前进的道路。”卡特琳娜说,“他会更加有经验,这将使他今后知道正确的努力方向。换个角度说,这样的结果会激发他再奋斗四年,他不会放弃的,我们会一起努力。不过现在我们要先去捷克享受假期,这个假期我们已经筹划了4个月了。”尽管意识到这个巨大的失误,但埃蒙斯仍然耐心地接受媒体采访。这一点,混合区的志愿者也钦佩不已。

  卡特琳娜会不会考虑加入美国国籍和丈夫并肩作战呢?在奥运会上她对此表示否定,不过并不排除以后有这种可能,“目前我想代表捷克长时间参赛,不过这扇门是敞开的,以后的事情无法预料。”据悉,目前她的绿卡还在最后审批阶段。北京奥运会之前,两个人已完成大学学业:卡特琳娜从治疗学专业毕业,而埃蒙斯也顺利地拿到了商学硕士学位。卡特琳娜透露,奥运会后他们会在美国定居。这可能使美国射击队的神枪手们如虎添翼。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