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开埃蒙斯失手三大问号 最后一枪击出悲喜两重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0:57   新民晚报

  埃蒙斯的最后一枪,将中国射手邱健,送上了冠军宝座。4年前,他最后一枪打在他人靶上,“成全”了贾占波。

  射击比赛中,高手打出4.4环的概率有多大?究竟是什么,导致埃蒙斯在两届奥运会上,最后一枪重大失误?邱健拿金,和雅典奥运会上贾占波的夺冠,究竟是运气还是实力?昨天,埃蒙斯的最后一发子弹,只走了50米的距离,却在靶子上,留下了三个大大的问号。

  相当于百米跑16.5秒

  4.4环,这是什么样的概念?中国射击队一名教练说:“哪怕从前没摸过枪,训练一个下午,打个5环都没问题。”

  射击场上,0.1环就能决定冠军。0.1环的差距,有点像百米赛跑中的0.01秒。射击最大环数是10.9环,4.4环之上,还有6.5环的“提升空间”。以此换算,原本一名运动员跑100米要10秒,现在居然跑出了16.5秒!

  让人惊讶的是,埃蒙斯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最后一枪打在他人靶子上。昨天在同一项目上,他最后一枪只打出4.4环!一个世界一流射手,连续两次被同一块石头绊倒。这样的可能性,实在微乎其微。

  最不可思议处在于,埃蒙斯这两次失误,得益者都是中国枪手。4年前是贾占波,昨天是邱健。

  射击项目“功夫在枪外”

  埃蒙斯在最后一枪的失误,有他的悲剧色彩,也有心理因素作祟。

  从射击这一项目来看,练到一定程度,技术水平就到了顶点,接下去,考验的就是心理素质。世界大赛上,射手们比的并不是技术水平,而是稳定性,“功夫在枪外”。奥运会“六朝元老”王义夫,不打枪时几乎就是个“瞎子”,不戴眼镜看不清眼前一米的东西。但他举起枪来,凭感觉发枪,却能拿到2枚奥运金牌。

  在男子50米手枪比赛中,世界选手的水平,其实差不多。埃蒙斯昨天决赛前9枪大幅度领先,靠的是“稳”,最后一枪打出4.4环,原因是“不稳”。唯一遗憾的是,从“稳”到“不稳”,发生在要命的最后一枪,导致了结果的天翻地覆,由此蒙上强烈的“宿命”色彩。

  偶然中有必然成分

  只谈运气,显然对邱健不公平。射击场上,运气决定于实力。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邱健昨天决赛上打出的环数,比其余7名选手都高。最后一枪,邱健稳定射出10环,超越前两名选手,这些都是他实力的体现。

  机会,始终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埃蒙斯赛后宣称,最后一枪自己的扳机出了问题,导致射击失准。但其他7名选手中,是邱健而不是其他选手,接过了这份大礼。连续两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选手都在埃蒙斯不可思议的失误后,赢得冠军。这不是偶然中的偶然,而是偶然之中有必然的成分。

  金牌榜上,中美之间的争夺,更让埃蒙斯昨天的最后一枪,难以言说。一进一出,就是2枚金牌的差距。也许到了最后,美国代表团就输在埃蒙斯这最后一枪。

  特派记者 晏秋秋(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