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学家专业角度解析 普通人也有“埃蒙斯魔咒”(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51   竞报

  “行为是一种养成习惯。”岳晓东教授认为,人们生活中的失败经历,会在潜意识里形成一种习惯性的条件反射。也就是说,又考试时、又登台时、又要签合同时,这种失败的‘习惯’可能就会出现。”

  这种状态下,埃蒙斯每当在比赛中,他的焦虑程度会与射击环数的上涨成正比,即越是射击准确,心中的焦虑就越高,以致到最后难以自控,所以出现严重失常的表现。

  “魔咒”也有人享受

  岳晓东表示,其实在生活中还有一些人很享受“埃蒙斯魔咒”。他举例说,自己有一位聪明无比的朋友,中学时从不用努力学习都可以考取班级或年级的第一名,父母和她从此后爱上了这种感觉。“我们家女儿不用努力学习都可以考第一”,这应该比“我们家女儿努力学习才能考第一”的感觉来得更骄傲吧。

  心理专家认为,对于一部分人而言,第一名的诱惑力远远没有“美女妻子+无冕之王+无数人的喜爱和同情”的诱惑力大。

  尽量脱离“失败画面”

  怎样才能有效摆脱掉“埃蒙斯魔咒”呢?在很多人看来,自己从事的动作已经熟到要烂掉的程度了,技术层面很难有飞跃式的提高。而心理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必须脱离“失败画面”。

  所谓的“失败画面”,就是当初的失败情景。“不要给自己过多的暗示,不要什么都往当初造成自己失败的画面中靠。”专家们认为,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习惯于保护自己。不断重复失败的情景,或刻意寻找与当初失败有哪怕一丝联系的痕迹。

  “这是在给自己的再次失败打伏笔,也是导致再失败的关键因素。”作为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心理专家组成员,上海体育学院教授李安民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度的紧张和暗示,很可能导致思维失控,进入所谓的“无意识状态”,就是俗称的发呆。

  进行正面“自我暗示”

  “在生活中,我们在发呆终止之前,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发呆的,事后也想不起来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发呆的。事实上,如果意识到自己的思维发生了偏差,就可以重新控制思维,并及时纠正错误。”李安民说。

  他认为,在近似于“埃蒙斯魔咒”的情况下,人们需要做的是回收注意力,是把焦点放在手头的事情上,并多进行正面的自我暗示。 竞报记者邓跃/文王文静/制图

  奥运会上的经典案例

  成功:

  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在110米栏决赛中的忘我状态。

  女排决赛,中国女排与俄罗斯女排在0:2落后时的惊天逆转。

  北京奥运会上,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以极为放松的心态用9秒69的成绩打破男子百米纪录。

  失败:

  雅典奥运会上,男子双人三米板跳水决赛,中国队、澳大利亚队、俄罗斯队和美国队上演“骨牌效应”全部出现失误。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击剑队在领先情况下的保守,痛失好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