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女垒明星竟曾更换心脏 她出生时即被病魔缠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17   中国青年报

  《每日新闻》记者 中本泰代

  24岁的日本垒球队员西山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可今天,她笑容满面地出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在20日进行的日本队与美国队的比赛中,日本队以1∶4战败。但是注视着女儿奔跑的身影,父亲西山义信说:“看着女儿打她心爱的垒球,和大家一起比赛时发自内心的笑,这比金牌重要的多。”

  西山丽出生仅1个月,医生就发现她的心脏里有杂音。小学入学前,她被确诊为“主动脉瓣狭窄关闭不全”。由于血流不畅,严重时可能导致猝死,西山丽被禁止进行激烈的体育活动。

  运动神经超群的西山丽跑步很快,从来不会输给任何人,但现在她却连走路都不能走得太快。小学二年级时,西山丽开始打篮球。到了初中,因为训练太辛苦,她不得不放弃了篮球,转而加入了攻防交替的垒球运动,入选了学校垒球部。

  西山丽的父母带着垒球部入部通知书去征求医生的意见,被医生怒斥道:“你们到底知不知道这种病有多严重?”他们这才知道,参加垒球运动对于西山丽来说可能是致命的。但即使如此,父亲西山义信还是说:“我很想放手让她做她想做的事情。”

  西山丽听说她不能继续参加体育运动时,脸涨得通红,难过地说:“这不可能。”

  初中二年级时,一位美国器官捐赠者捐赠了适合西山丽的心脏。在经过8个小时的心脏移植手术后,西山丽在父母的呼唤声中睁开了眼睛。那一刻她脸上的微笑令她的父母至今难忘。但是,这次手术只能保证她拥有正常人的生活。当父亲询问她还要不要打垒球时,西山丽回答:“我已经做了手术,死亡的威胁已经不存在了,让我打垒球吧!”她在心里暗暗发誓:“为了那些病中的人们,为了给他们带来梦想和勇气,我一定要努力。”

  每逢西山丽参加比赛,母亲千子一定会去现场观看。每次,她都在赛场边祈祷:“一定要平安无事地结束比赛。”

  “如果没有垒球,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否战胜病魔。”在北京,西山丽依旧笑着,“我希望孩子们能够像我一样拥有自己的理想。”(黄丹羽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