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垒球上演奥运会告别战 日本女垒胜美国“梦之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1:5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罗俊报道:很多人都把北京奥运会上的垒球比赛形容为垒球运动的奥运末代之战,因为至少下届奥运会中不会再出现这项运动的身影了,所以这块金牌对于各支垒球强队来说,意义非凡。在21日晚进行的垒球决赛中,这块金牌落入了日本队的手中,她们以3:1的比分战胜了此前一直“霸占”着各种世界大赛冠军的美国队,在垒球退出奥运会之前终于拿了一次奥运会冠军。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左传》中这句经典的论战之言送给本届奥运会上的美国女垒再形象不过了,她们3度和日本队交手,优势一次比一次缩小,终于在决赛中被打败。小组赛,两队第一次相遇,美国队以7:0大胜对手。半决赛,两队再次相遇,美国队4:1再胜,率先晋级决赛。垒球比赛独特的佩寄制规则给了日本队机会,她们在后来的比赛中4:3力克澳大利亚队,保住了决赛权,得以在决赛中再次向强大的美国队发起挑战。

  说到美国女子垒球队,其在美国的地位并不逊色于有着“梦之队”之称的美国男篮。世界著名的体育杂志《体育画报》就曾经称:“美国女子垒球队是公认的有史以来最好的女子垒球队,她们才是真正的梦之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垒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之后,美国队已经连续3届获得金牌。不仅如此,她们还从1986年到2006年,获得了连续6届的世锦赛冠军。在其他队伍看来,要战胜美国女垒,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正是因为美国队的存在,使得亚洲冠军日本队长期以来只能居于其后,不是亚军就是季军。

  21日晚的决赛,现场涌入上百名的日本记者和美国记者,由此可见两国媒体对这块金牌的重视程度。比赛在零星的细雨中开始,第三局上半局,三科真澄跑回本垒使日本队率先得分。第四局,日本队山田惠里一上来就击出一记漂亮的本垒打得分,日本队2:0领先。此后双方互有攻守,各得一分。关键时刻,日本队靠着出色的防守将3:1的比分保持到了第七局结束。这样,日本队历史性地战胜了美国队,赢得了这枚极具价值的奥运会金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垒球将和棒球一起告别奥运会赛场,至于能否在2016年奥运会回归还是个未知数。明年10月,垒球、棒球将高尔夫、轮滑、空手道等项目一起接受国际奥委会投票,以决定哪两个项目加入到2016年奥运会中。即便如此,对于本届奥运会垒球场上的大部分运动员来说,可能都无法再为奥运会等上8年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