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专家称德娃赢大满贯希望渺茫 两进决赛已是巅峰之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7:14  新浪体育

  上周的迪拜公开赛云集了世界前四的好手,而排名第11位的德门蒂耶娃在接连逆转了伊万诺维奇、淘汰了海宁的施齐亚沃尼和库兹涅佐娃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是她职业生涯的第9个冠军。凭借此役,排名一度滑落的德娃重返前十的行列。她曾经长期稳居世界前十,曾在2004年两次进入大满贯决赛,却都无功而返。对德娃的胜利,《tennisworld》杂志的特约撰稿人道格拉斯-罗宾逊发表了这篇名为《德门蒂耶娃是否回到大满贯竞争舞台?》(Is Elena Dementieva back in the Grand Slam mix?)的文章,指出德娃重返大满贯竞争的行列希望渺茫,而她的终极表现或许就是2004年两进大满贯决赛。此外她还面临着国内激烈的竞争,能否获得北京奥运的参赛资格还是未知数。全文编译如下:

  多年以来,现年26岁的俄罗斯姑娘德门蒂耶娃一直稳居世界前十。但在2007年初,还在和新体能教练磨合的她肋骨受伤,整整9周不能参加巡回赛。她的排名逐渐滑落,最终跌出了前十。但她在剩下的小半年里穷追猛赶,并在克里姆林杯夺冠,让她的年终排名保持在第11位。今年,她在澳网第四轮被莎拉波娃血洗,然后进入了巴黎室内赛的半决赛。

  她本周在充满杀机的迪拜战场,取得包括在1/4决赛中对阵世界排名第2的伊万诺维奇,和在决赛中对阵世界排名第3的库兹涅佐娃的胜利,是否说明这个金发碧眼的底线杀手赢得了大满贯的话语权?我不这么认为。

  值得肯定的是,德门蒂耶娃也打出了一些精彩的好球,她才能在最后三场艰难的三盘大战中脱颖而出,包括决赛时对库兹涅佐娃4-6/6-3/6-2的逆转。但迪拜公开赛甚至不是一项一级赛事。事实上,她在大型赛事中的最佳表现很可能就是在04年两进大满贯的决赛,在这两场俄罗斯德比中,她在罗兰加洛斯输给了现在已经怀孕的米斯金娜,在纽约输给了库兹涅佐娃。

  有时很健谈的库兹涅佐娃在赛后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指出“重要”的是在大满贯中的表现,大满贯是像海宁、莎拉波娃和威廉姆斯姐妹这样的大赛型选手开花结果的地方。“这对她(德娃)来说是个大胜利,”库兹说到,“这像是二级赛。她是前10还是前5?我不清楚。这不是靠一两项赛事能决定的。”

  这场比赛的确支持了她的评论。决赛打得很懒散,充斥着15次破发、极低的发球成功率和对把握胜利时机的恐惧,让人感觉像是一场“没有人想赢”的竞争。当然,这在朋友或同胞之间的比赛中是很常见的,而德娃和库兹则是密友。当情感和目标纠缠,就会呈现出最坏的一面。

  尽管如此,德门蒂耶娃还是配得上这个冠军。在世界排名前4的选手都参加了的这项赛事,德娃以一个冠军头衔留给这片沙漠(desert)些许甜点(dessert)。她比库兹涅佐娃打得更聪明,更坚决。认识到自己打击了太多库兹更弱的反手位,德娃改变了她的战术,打得更具进攻性,开始把她的同胞调动得满场飞奔。这取得了成效。“这是我在长久以来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赛后已接近晕眩的德娃说到,“这就是我为什么这么高兴的原因。”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我问了德娃一些关于去年春天受伤和停赛休整的问题。她变得异常冷漠,拒绝谈论这个问题,“那是非常低落的一段,”她说,“我甚至都不想谈论它。”

  虽然她为自己在迪拜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但德门蒂耶娃并不认为她准备好冲击大满贯的头衔,尽管她指出,当机会再出现的时候她会更有准备。

  “我那时太年轻了”,谈到遗憾的2004年时她说到。“在决赛中,我并没有认识到我有多接近胜利。我不相信自己能赢。我花了很多时间才想明白一些事,关于自己,关于比赛。或许现在我才真正认识到在场上我能打得多好……不去想分数和排名,而只是专注于比赛。”她补充说:“我想我的比赛需要连贯性。我不能只在一年中的一两项比赛里表现得像在这里一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