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成为NO.1后会怎样? 费德勒小德的硬地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1:21  新浪体育
纳达尔成为NO.1后会怎样? 费德勒小德的硬地前景
所谓“纳达尔王朝”能有多久?

  由于奥运会的加入,今年的美网系列赛比过去要提前几周,以下是美国网球杂志著名评论员Steven Tignor对硬地赛事提出的5点疑问:

  1,纳达尔成为世界第一后会怎样?

  这是一个价值连城的问题,但是结果现在很难说清楚,有人为之欢呼雀跃,有人拭目以待,有人则躲之不及,除了曾经待在世界第一位置上的人,没人知道他们的真实感受。

  从历史的角度看,麦肯罗在1981年终结比约-博格之后,连续统治了男网4年,但他注定是一个叛逆者而不是统治者,暴躁的脾气让他无法像伦德尔一样保持持续的稳定性。睿智的桑普拉斯是一个天生的统治者,但他一直没有形成压倒性的霸权。1999年,他需要在秋季赛季中为连续第6年年终第一的每一点积分而战斗,这并不是什么光彩的回忆。在所有这些从前的NO.1中,只有费德勒将霸权和统治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瑞士人一直在压力的缝隙中寻找成功的喜悦。

  纳达尔不是好莱坞式的人物,我认为他应该熟悉自己被看成是热门,或者是大热门,比如就在美网这样的赛事上。虽然他在一次又一次地战胜费德勒之后,仍能真诚地说自己的对手才是真正的网坛国王,但一旦他真正踏上NO.1宝座,还说这样的话就变得有些不合时宜。成为世界第一,会给选手的比赛加上压力,加上了责任感,费德勒在过去四年中对这一切处理得如鱼得水。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纳达尔对比赛的专注度有可能让他将场外的压力和网球运动本身完美分割,但是他今年会做到这一点吗?如果他能像赢得法网和温网一样在法拉盛所向披靡,我会觉得非常惊讶。

  2,后海宁时代谁能掌控女子网坛?

  后海宁时代的网坛,能瓜分大满贯的只有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和威廉姆斯姐妹了,算上扬科维奇,这5位选手的将在北美大陆上成为未来两个月的风云人物。和男子比赛中的费纳争霸格局相比,女子网坛的竞争更具有开放性,伊万诺维奇去年在加拿大捧起了冠军,但是这位新晋世界第一能承受得住威廉姆斯姐妹或者莎拉波娃的炮火吗?这是一个大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威廉姆斯姐妹能否将温网的神奇延续到硬地?温布尔登,很可能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再一个问题是莎拉波娃,温网的黯淡到底是颓势的序曲还是终曲,我个人认为她会在法拉盛东山再起。最后一个问题交给WTA,在脆弱,混乱又没有任何保障的权力格局中,它能不能给我们贡献一个娱乐化的夏季?

  3,罗迪克会不会为缺席奥运后悔?

  在温网结束后,人们心中无疑会升腾起一个想法,到底他还能不能拿到美网?因为肩部伤病,他在告别温布尔登之后,没有在自己最喜欢的硬地上打一场比赛,我认为除非他自己进行一番彻底的修整,或者再次找到像康纳斯那样的“良药”,他拿下美网的可能性非常低。如果他没能拿下美网,他会为缺席奥运会后悔吗?

  4,费德勒是否能够回归?

  就像纳达尔的问题一样,这也是一个只有出现答案之后才能给予解答的话题。从2002年之后,费德勒还从来没有出现今年这样的情景,他第一次在没有温网冠军头衔的情况下参加美网比赛。在过去的两个大满贯中,费德勒在对阵除纳达尔之外的任何选手都表现得非常好,在决赛之前,费德勒在法网仅仅丢掉几盘,在温网则是一盘不丢。费德勒的优势是他的稳定性,去年在其他选手状态起伏时,是他打进了蒙特利尔决赛,并在辛辛那提夺魁,最后一路夺得美网冠军。现在的问题是,他如何还击这些僭越自己霸权的对手,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罗杰是那种喜欢复仇的选手吗?还是纳达尔一直驻留在他脑中,一切在北美硬地见分晓。

  5,千万别低估德约科维奇

  经过长时间不间断的努力,这个塞尔维亚人本赛季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侧目和尊重。不过,他在温布尔登看起来有些精疲力竭,他的同胞蒂普萨勒维奇也说他感受到了新压力。但是我认为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休整,只是他状态上行线中的一个小小的波谷。德约科维奇已经在硬地上显示了他的实力,现在获得了比费德勒和纳达尔更多的休息时间,温网输球?别这么早就对他的前景作出判定,去年他距离登顶法拉盛只差一点,08年没准能更进一步。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