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一姐赞V氏姐妹奠定历史地位 小威仍是两大赛热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9:52  新浪体育

  文/Tracy Austin

  5年之后,维纳斯和塞雷娜终于再次会师大满贯的决赛,她们的比赛果然没有让人感到失望。威廉姆斯姐妹的大满贯决赛已经让我们等待了很长的时间,她们俩上一次在大满贯决赛相遇还要追溯到2003年的温网,不过她们俩今年的决赛依然奉献出了冠军级品质的较量。

  球场上的风势给两个人的发挥都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是决赛的质量依然很高,我们看到了许多出色发球、底线回击以及一些精彩的网前截击,此外我们很容易就能够感受到两个人对于胜利的渴望,这份渴望让比赛始终处于高强度的竞争当中。比赛最终是姐姐以7-5/6-4赢得了胜利,大威卫冕冠军成功并且将自己的温网冠军数量提高到5个。在今年两个星期的比赛中球迷重新见到了威廉姆斯姐妹打出杰出和具有统治力的网球,她们俩没有受到伤病的困扰,用会师决赛的表现再次诠释了姐妹俩在女子网球历史中的地位。

  也许有人会指责姐妹俩最近几年里参加的赛事太少了,但是我想她们俩依然对网球运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网球大满贯赛事意义重大,就好比棒球世界中的世界锦标赛、橄榄球中的超级碗、篮球中的NBA总决赛以及冰球中的斯坦利杯。衡量一个网球选手是否真的伟大,就是要看他或者她能够在大满贯赛事的舞台上赢得多少个冠军。小威已经拿到了8个大满贯冠军,她一共11次出现在大满贯赛事的决赛中;大威已经多达13次进入大满贯决赛,今年在温网收获了个人第7个大满贯冠军。小威也承认她和姐姐已经开始考虑自己在网球运动中的历史地位了,如果她们能够继续保持对于网球运动的专注,她们俩将继续增加自己的大满贯数量,尽管大威已经28岁,小威也已26岁。

  在我看来,温网历史上有三个最伟大的女子冠军:6次夺冠的比利-简-金、7次夺冠的格拉芙以及9次夺冠的神奇的纳夫纳蒂诺娃。大威的打法与这三位伟大的冠军有所不同,比利-简-金和纳夫纳蒂诺娃处于发球上网的时代,她们俩拥有出色的发球上网技术,这也很好理解她们俩为什么加起来可以拿到15个温网草地冠军。格拉芙的打法与大威也不一样,德国人拥有出色的正手和擅长切削的反手,格拉芙的反手虽然不会打出很多制胜分,但是回球过网很低,很容易帮助她得到分数。

  大威是另外类型的选手,她代表了现代网球的类型,她拥有强大的发球、在底线威猛的回球力道,而且大威来到网前的次数也不多。大威已经很难打破纳夫纳蒂诺娃9个温网冠军的纪录了,但是考虑到维纳斯已经收获了5个温网冠军,她依然有机会憧憬在某一天追平纳夫纳蒂诺娃的纪录,而这也正是维纳斯的梦想。大威表示温网对于她来说非常特别,她总是能够在这里打出高水准的网球。

  至于小威,尽管她输掉了与姐姐的决赛,但是这也是她自拿到2007年澳网冠军之后第一次回到大满贯的决赛。小威今年已经收获了三个赛事的冠军,她将成为夏季赛事里的大热门,尤其是在北京奥运会和美网大赛中。姐姐大威现在在关键分上的表现越来越好了,她善于通过自己的发球给对手制造压力。对比之下,小威在关键分之时没有姐姐稳定,小威不能像姐姐那样在关键时刻总是做出正确的选择。两人这次的对话,塞雷娜也显得比姐姐的顾虑要多些。当然,如果小威和姐姐保持她们俩在今年温网所表现出来的水平,塞雷娜今后依然有不少机会重回温网决赛。如果大小威姐妹能够在退役之前在更多的大满贯赛事中有出色发挥,这对于小威来说是个好消息,对于整个女子网球也是好消息。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