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聚集30年来最强奥运阵容 篮球网球明星空前闪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9:46   足球-劲体育

  北京是现在全球媒体瞩目的焦点,首都国际机场又是焦点中的焦点。近几天来,在启用不久的T3航站楼,一架接一架的大型客机从空中降落,世界级大牌运动员如同下雨一样空降到这里。24小时蹲守的记者不断把刚刚关上的摄像机、录音笔再次打开,兴奋的粉丝们也不断刷新尖叫的分贝纪录,受到视觉刺激的人们忙碌并兴奋着。

  北京奥运会可能是近30年来体坛大腕到场密度最高的一次奥运会,也是遗憾最小的一次奥运会。

  奥运会大牌缺席的“重灾区”历来是职业化程度高的足球、篮球和网球,但本届情况大为改观。雅典奥运巴西男足竟然未能挤进决赛圈,在他们从未获得奥运金牌的历史“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这一次,主教练邓加决心捍卫足球王国的荣誉,罗纳尔迪尼奥、迭戈等人的加盟让他底气十足,还暗示卡卡是胆小鬼,不愿来北京是怕拿不到金牌丢了面子。阿根廷力图卫冕,除了里克尔梅,还有梅西。不过从梅西参赛的一波三折表现出,职业体育和奥运会之间存在利益冲突,球员身不由己,参加奥运会不那么容易,来了就不错。

  同样为了荣誉而来的还有“梦八”。经历了一次噩梦般的雅典奥运会、一次地狱般的日本世锦赛,美国职业篮球必须从梦中醒来,认真对待一次国际篮球了。美国的《体育画报》认为,这届美国男篮是1992年巴塞罗那“梦一”之后最好的美国队。尽管还缺少加内特和邓肯,但鉴于科比、詹姆斯在年轻球迷心中的绝对统治地位,显然美国男篮是要把华丽进行到底。也可以说,如果加内特和邓肯再来到北京,奥运篮球会变得和1992年一样,其他队只能争第二,事实上留点悬念更理想。

  北京奥运会网球赛将第一次计算职业积分,也调动了球员的积极性,男子方面除了罗迪克因为其可以理解的对美网的重视而缺席,一线大牌悉数参加奥运会。也许有人猜想,第二次担任瑞士代表团开幕式棋手的费德勒不是特别开心,因为在北京期间他将让出世界第一宝座给纳达尔。事实上,费德勒并不是一个在意名利的人,他很投入地享受着奥运和网球的快乐。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却还没有尝过站上领奖台、注视国旗升起的滋味,但这不妨碍他力挺智利人马苏:“我要第一个站出来维护马苏。他是卫冕冠军,如果他不能参加奥运会,那谁还有资格呢?能做到在奥运会上获得两枚金牌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后者得到北京奥运会的外卡,避免了网球卫冕冠军无缘奥运的遗憾。尽管莎拉波娃最后时刻因伤放弃奥运会,但她和费德勒分别作为男女头号球星对奥运表现出的热情,多少也会感染到其他职业选手。

  今年三月,格布雷西拉西耶宣布放弃奥运会马拉松比赛时,无数人为之惋惜,但是随后世界长跑之王又给了世人一个巨大惊喜:他将参加男子万米比赛,与当今5000、10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贝克勒决一高下。老将出马,贝克勒不敢怠慢,立即暗示将战略性放弃5000米。同时,格布雷西拉西耶一生的对手保罗·特加特也放弃四月的伦敦马拉松,全力备战北京奥运。划时代的三大高手同场竞技,北京奥运会的男子万米将是无与伦比的。还有众所周知的男子100米,有了新老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和博尔特、世锦赛双料冠军盖伊,这将是1988年之后最引人注目的百米大战。在鸟巢,不要只顾看刘翔和罗伯斯,也不要只盯着美女伊辛巴耶娃,否则,你也许会错过两场世纪经典。

  北京在有些项目上错过了部分大腕,特别是举重。因为伤病和年龄,56KG的穆特鲁失去了四连冠、105KG以上的拉扎扎德失去了三连冠的机会。迄今为止没有人能获得奥运举重四连冠,北京同样没有等来穆特鲁,也许正体现这个项目的艰苦。在另外一些比赛中,尽管局部失色,但总体影响有限。比如体操,虽然保罗·哈姆因伤缺席,但杨威和富田洋之本来戏份就更重一些,男子全能不失精彩。

  我们有理由期待,拥有科比、小罗、梅西、费德勒、纳达尔、菲尔普斯、格布雷西拉西耶这些国际明星,以及波尔、德斯帕蒂、陶菲克等中国队主要对手悉数到场的北京奥运会多奉献几场好看的比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