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网”究竟有多冷 六大顶天高手竟然都败下阵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4:24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述评 桑普拉斯、库里埃、拉夫特、休伊特、库尔滕和萨芬,这六个人之间有什么共同点?嗯,他们都曾赢得过两个以上的大满贯冠军,他们都曾获得过世界第一的排名;但是,他们都从未登上过奥运会领奖台。

  瑞士人费德勒此次在北京想力争赢取的,不仅是能拯救他2008赛季的一枚男单金牌,同时也将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球星首次在奥运男子网球单打项目中夺冠。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费德勒是在他8月18日交出世界第一排名之前最后一周冲击这一无情的历史规律;尽管他已誓言将至少打到下届伦敦奥运会,但即便那将在他曾经赢得过五连冠的温布尔登进行,也很难想象他四年后的此时会拥有怎样的世界排名。至少,按照费德勒本赛季至今每况愈下的状态来看,如果他此次能够在北京夺金,已经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奥运会网球赛事从来就不按照常理出牌,而往往成为二线球员取得职业最高成就的完美舞台——从1988年的金牌得主、前捷克斯洛伐克人麦奇尔,到在1992年奥运会决赛中击败切斯诺科夫的罗塞特,均莫不如此;当然,最好的例子当属上届雅典奥运会,两位决赛球员马索与费什,从来没有在大满贯赛事的四强中找到过自己的位置。

  你也许会用网球重返奥运大家庭后的另外两位冠军作为反例,不过别忘记,卡费尔尼科夫赢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单金牌时世界排名第8,而他半决赛和决赛击败的对手排名更是只有第62和48位而已。他在奥运会之前原本不想参赛,更为这枚金牌增添了戏剧性。至于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本土夺冠的阿加西,这枚金牌的意外性在于,当年的他正处于疯狂1995赛季之后的落潮期,而之后的1997赛季他果然因为伤病和个人生活原因而完全放弃。当然,说到冷门,怎能忘记费德勒在雅典早早输给伯蒂奇,那是他赛季输掉的仅有六场比赛之一。

  在网球世界里,奥运会是一项如此特殊的赛事,从来就不按照巡回赛规律运行。从赛事规模来说,与需要在两周赢得7场比赛的大满贯冠军相比,奥运会金牌得主要在8天拿下5场,出赛密度与大师系列赛较为接近。但奥运会一大特别,就是大牌球星往往还身兼双打;毕竟,单打和双打在金牌榜上是具有同样的数学意义。国际网球联合会ITF主席比蒂先生分析称:“球员在很短时间内要打多场比赛,体能不支是奥运会网球比赛中冷门频现的重要原因;我记得雅典奥运会期间天气酷热,不少球员都因为体能跟不上输掉比赛。”

  同大满贯赛事不同的是,奥运会网球赛采用三盘两胜制;这在节省了球员体能的同时,却也增加了赛事的偶然性。费德勒就分析道:“这项赛事其实比大满贯赛事更加危险,五盘三胜制更有利于实力占优的一方,三盘两胜制可就不一定了;更别说本届奥运会阵容强大,大多数顶尖球员悉数到场。”

  北京奥运会将为球员设立积分,不过看上去并不丰厚——男单冠军400分略低于大师赛冠军500分,而女单冠军积分更相当于二级赛事。对于一些国家的球星来说,他们的压力并不来自积分,而是要为国争光,特别是对于那些夺金点并不多的国家,这样的紧张情绪也往往造成他们发挥失常;而对于一些“体验派”球员来说,奥运会只是他们需要经历一次的体育盛会,输球并不会让他们特别难过,就像网球界的那句俗语那样——下一周总会有新的赛事,在奥运会上输球,其后果并不像是举重或体操这种项目兵败奥运那样具有毁灭性。奥运会是一项令球员很难平静对待的赛事,而无论你是过于紧张、兴奋还是过于放松,都将成为制造冷门的心理基础。

  另外,奥运年的赛程总是令球星们疲惫,这也加大了冷门发生的几率。对于参加本次北京奥运会的球员们来说,他们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欧洲-北美-北京-北美的艰辛旅程。

  冷门属性在女子赛事中体现得倒并不十分明显,历届女单冠军得主格拉夫、卡普里亚蒂、达文波特、大威廉姆斯和海宁都是身为取得过世界第一排名以及多个大满贯桂冠的超级球星,格拉夫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的金牌更令她成就了“金满贯”奇迹。

  当然,有一个超级冷门我们怎能忘记?李婷和孙甜甜在雅典赢得了中国代表团最意外的一枚金牌;四年之后,中国女将们能否重演奇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