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网坛的变革从现在开始 小德穆雷引领新的潮流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9:38   新浪体育

  文/Steve Tignor

  过去的几周中,网坛在多伦多和辛辛那提完成了一次变革。一个半月前的全英俱乐部,纳达尔在网球的最高殿堂击败费德勒,这场胜利也吹响了西班牙人篡权的号角。除去在世界第二的位置上坐了三年的纳达尔成功将费德勒拉下神坛之外,以德约科维奇、穆雷为代表的年轻一代也用优异的成绩确立了他们在网坛的地位:前者在奥运和美网即将到来之前终止了纳达尔横跨三种场地的32场连胜纪录,而后者则在辛辛那提收获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大师系列赛冠军头衔。

  费德勒下周就将年满27岁,美国大炮罗迪克在月底也要渡过自己的26岁生日,还有27岁的达维登科、28岁的布雷克,他们同为Top10中的中流砥柱,却都没有在这两项大师赛中坚持到最后,有人甚至因为伤病或是别的原因缺席整个赛事,他们的成绩甚至不能超过19岁的克罗地亚小将西里奇。这一切都说明了一个问题:也许网坛正在经历一次改朝换代,尤其辛辛那提决赛的对阵名单是穆雷与德约科维奇。后者已经是大师赛决赛的常客了,而对于英国人来说,这却是处子秀。穆雷带来的惊喜不仅仅在于他的进步,还有他控制场外因素的能力。在这场年轻的天才对话中,原本更加成熟的德约科维奇却拿好友毫无办法。

  半决赛击败纳达尔一役让德约科维奇光芒四射,然而塞尔维亚人的光环在决赛中却全部褪尽,尤其是此前为人称道的正手几近哑火,就像一周前的多伦多一样,面对穆雷世界第三无计可施。另外开局过猛的击球也耗尽了德约科维奇的体能,致使他在比赛后半段完全不能发力,从而遗憾丢掉好局。在很多专家来看,塞尔维亚人疯狂透支体能的参赛方式不仅让他丢掉了原本握有胜算的冠军,甚至对他的职业生涯也是有弊无利。

  现在的德约科维奇和五月份完全判若两人,尤其是他正手的发挥让人难以捉摸。也许是穆雷德防守太过出色,也许是偶尔的哑火导致稳定性下降,塞尔维亚人原本可以依赖的杀手锏现在却成为了葬送胜利的关键。在辛辛那提的决赛中,世界第三心理层面的波动也让人感到惊讶,他不再是那个气定神闲的澳网冠军了。德约科维奇在成为世界第三和澳网冠军的路上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冲击,而现在他则需要巩固和捍卫自己的地位。先是温网的失利,现在又成了穆雷的手下败将。当德约科维奇的表现不能达到自己的要求的时候,他将变得不堪一击。而这种奇怪的心理变化在今年的温网之前还是穆雷的专利。

  穆雷的心理素质曾经就是这样,但是在全英俱乐部的比赛中,苏格兰人用大满贯参赛最佳成绩完成了一次彻底的蜕变,摒弃了那些幼稚的想法和做法。在辛辛那提的决赛中就可以看到明显的变化,穆雷在整场比赛中都很好的控制了自己的脾气,同时在战术运用上成熟的穆雷也老练了不少,关键时刻不再由着自己的性子乱打一气。就连此前品性不和的前教练吉尔伯特都说,穆雷改变了自己的网球哲学。当然穆雷也不是最初就悟到击败对手的有效策略的,随着比赛的进行,英国天才在经历了被压迫的过程之后才逐渐占据上风。两位天才尽情的展现自身的能力,而最终后来居上的穆雷凭借更加稳定和果敢的球风笑到了最后,成为了一位新的大师赛冠军。

  无论胜利最终属于谁,只有21岁的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一道诠释了现代网球的底线功夫。和费德勒、罗迪克、布雷克、冈萨雷斯等人一样,他们拥有的火力十足的发球和强劲的正手,另外他们稳定的双反也为人称道。德约科维奇就像一位安装了电脑芯片的网球选手一样,他总是能够在传统概念的基础上添加自己的理解,而这些泽往往恰到好处。而对于穆雷来说,虽然那头毛绒绒的卷发让他看上去不像是传统意义的运动员,而他有时候却比德约科维奇更像一个孩子。

  在新的世界排名上,德约科维奇与穆雷分处第三和第六位,这是他们目前所达到的最高位置。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看到两位个性如此鲜明的队员笑傲赛场绝对不是什么坏事儿,而看他们互相厮杀则更是充满了乐趣。不管怎样,穆雷的蜕变和纳达尔的成功篡权都代表了男子网坛的新格局。

  (Simone)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