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兵临城下”--奥运女双潜在敌手之邦达连科姐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0:29   网球天地

  文/ 《网球天地》 胡力涛

  女双是中国网球奥运军团的08争牌重点,国人对金花组合寄予厚望。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奥运会上中国女网的重要潜在对手都有哪些呢?本文将为您一一解析。(注:文章数据以成文时官方数据为准)

  说到乌克兰的体育英雄,你的第一反应一定是田径场上被称为“撑杆跳沙皇”的布勃卡,还有绿茵场上的“核弹头”舍甫琴科,也许还可以加上球王费德勒的私人朋友和座上客、IBF现任拳王克里琴科。

  至于网球领域,记性好的球迷可能会想起梅德维德夫的名字,这位职业生涯横跨苏联和独联体两个历史时期、最高世界排名曾达到第4的顶尖高手,虽然身份最后归属乌克兰人,但经历了那个特殊历史时期的梅德维德夫,更愿意说自己是俄罗斯人。1999年的罗兰•加洛斯男单决赛中,梅德维德夫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阿加西逆转,成全了后者的全满贯。

  姐妹花爆发

  时间来到公元2008年,一对来自乌克兰的姐妹花用一座澳网女双冠军奖杯结束了这个新兴国家在网球史上的大满贯空白,她们的姓氏是邦达伦科。

  可以说邦达伦科姐妹一同引起国际网坛瞩目是在去年5月的华沙站比赛上,先是妹妹凯特琳娜在第2轮赛事中激战3盘惜败于库兹涅佐娃,两天后姐姐艾罗娜就在半决赛中替妹妹报了一箭之仇,只是决赛输给了当今网坛一姐海宁。当时姐妹俩还联手杀入了这项赛事女双的半决赛,但比起单打的抢眼表现,这对配合不久的姐妹组合还是被大多数人忽视了。

  进入新赛季,邦达伦科姐妹开始了在双打赛场的爆发。在澳网,作为非种子选手她们一路上淘汰了8号种子孙甜甜/彭帅、1号种子布莱克/胡贝尔、10号种子加里奎斯/帕斯奎尔、12号种子皮尔/阿扎莲卡,直至登顶,成为整个赛事最令人惊奇的黑马。

  澳网之后,邦达伦科姐妹继续马不停蹄,先是联合会杯世界Ⅱ组首轮对阵海宁缺阵的比利时队,虽然单打各有输赢,但在决定两队胜负的双打比赛中,姐俩联手将乌克兰队送入世界Ⅰ组的附加赛;紧接着在巴黎室内赛又连克强敌获得女双冠军,直到安特卫普站两人才在女双半决赛中负于杉山爱/佩斯克组合,停止了获胜的脚步。细算下来,自澳网夺冠后,邦达伦科姐妹在女双赛场上已取得了惊人的13连胜(澳网第3轮对手达文波特/汉图楚娃退赛,不战而胜),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女双领域这着实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个人强大 先天默契

  作为威廉姆斯姐妹后又一对能在大满贯双打赛事中夺魁的姐妹花,邦达伦科姐妹拥有和前者相同的特点:个人作战能力强大,技术均衡,又具备先天形成的默契配合。

  目前,23岁的姐姐艾罗娜单打排名21位,双打排名17位;21岁的妹妹凯特琳娜,单打排名第38位,双打排名16位,极有可能直接获得北京奥运会单双打直接参赛的资格,对中国金花尤其是双打组合来说,是必须引起重视的危险对手。

  在技战术上,邦达伦科姐妹以前后站位为主,依靠底线强力抽击为网前搭档创造机会,接发球局有时会变阵双底线,极少双上网。姐姐底线击球线路和节奏多变,而身材更高的妹妹在网前更为活跃。

  邦达伦科姐妹2008赛季主要成绩

  澳网公开赛:女双冠军(室外硬地,大满贯赛事)

  巴黎室内赛:女双冠军(室内硬地,二级赛事)

  安特卫普钻石大奖赛:女双半决赛(室内硬地,二级赛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