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兵临城下”--奥运女双潜在敌手之西班牙黄金搭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0:31   网球天地

  昔日雄风

  重温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夺金时刻,帕斯奎尔的名字是不能回避的,只不过当时她的搭档是已经的西班牙老将马丁内斯。

  作为驰骋国际网坛多年的双打名将,帕斯奎尔已经取得了相当辉煌的成绩,她与阿根廷的苏亚雷斯合作一共拿下过8座大满贯赛事的女双冠军,是史上获得大满贯冠军第6多的女双组合。在2002-2004赛季连续3年夺得年终总决赛双打冠军,那段时期,帕斯奎尔/苏亚雷斯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女双组合。

  英雌迟暮

  但随着两人年纪的增长,帕苏组合的状态也开始逐渐下滑,2006年温网女双决赛,郑洁/晏紫正是战胜了这对迟暮的巾帼英雄,捧起了最后的冠军奖杯。2007赛季,32岁的苏亚雷斯选择退役,而34岁的帕斯奎尔却选择了坚守,从去年起,她和自己的同胞加里奎斯搭档,开始全新的征战,目标直指北京奥运会

  必须承认,帕斯奎尔的个人能力已不能和巅峰时期相比,而她的新搭档加里奎斯在双打的一些专项技术和经验意识上也和苏亚雷斯存在一定差距。

  2006年,已处在合作晚期的帕斯奎尔/苏亚雷斯,竞技状态尽管已是强弩之末,还是在中网获得了女双冠军(同时也是两人合作的倒数第二个冠军);而2007年,帕斯奎尔携加里奎斯来到北京故地重游,却在第2轮负于中国的新晋组合韩馨蕴/徐一璠,爆冷止步。

  控制节奏 经验丰富

  除去中国两位小将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打敢拼超水平发挥的因素外,也要看到帕斯奎尔/加里奎斯组合确实已经缺少了绝对实力。她们没有凶猛的发球,没有狠重的底线抽击,也极少快速抢网,技术虽然相对全面,但由于缺乏突出特点,整个技战术风格也显得平淡。如果非要说她们的特长武器,那么一是西班牙球员所熟谙的击球旋转和节奏控制方面的变化,二就是帕斯奎尔十几年大赛历练所积累的宝贵经验,这在一些关键分的把握上会起一定作用。

  从球风方面看,属于目前日益边缘化的技术流派的帕斯奎尔/加里奎斯对威廉姆斯姐妹或邦达伦科姐妹这类强抽猛攻的冲击型打法比较犯怵,而对郑洁/晏紫这种快变型的亚洲打法反倒能有一些应对的招数,因此我们也不可轻敌大意。真到了临场,就要看谁能变在前头,以变应变了。

  帕斯奎尔/加里奎斯2008赛季主要成绩

  霍巴特国际赛:女双冠军(室外硬地,四级赛事)

  澳网公开赛:女双半决赛(室外硬地,大满贯赛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